广元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交通局 2019-03-05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191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广元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电子版本可在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人民路南段78号,邮编:628018,电话:0839  3263541)。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由办公室主任预审后提交局分管领导审查,并落实专人负责公开政务信息。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审签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和信息公开工作奖惩制度,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管理,逗硬检查考核。三是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政务信息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四是利用干部职工会议集中学习《网络安全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交通运输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广元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321条,其中,概况信息数1条、计划总结类2条、工作动态类1071条(包含市公路局78条、市航务局44条、市运管局133条、市路政处39条、市交通质监站41条、市交通运输指挥中心91条、市交通造价站30条、市交通技校12条)、行政执法类50条、人事管理类11条、政策解读类6条、财务类6条、其他类信息174条(路况、气象等信息)。官方网站日均访问量2000余次,全年累计访问量超过60万。                


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二)新闻媒体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广元交通运输部门在中央电视台发稿2条,《中国交通报》发布信息5条,四川电视台3条,其他省级媒体61条,《四川交通快讯》手机报175条,市级媒体及刊物发布信息385条。

(三)政务微信、微博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广元交通”官方微信、微博在全市交通运输管理创新、政务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树立交通运输部门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广元交通”官方微信、微博共发布信息744条,单条信息点击量最高超过3500余次,日均阅读量达2000人次,回复网民咨询、答疑768条。

(四)其它方式公开政务信息情况。2018年,一是通过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接受群众咨询,公开群众关心的各类信息,全年共接听电话12028次。二是上线广元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对暗访视频、现场来电及网络留言反映的问题统一回复。三是参加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解读新闻发布会,深度解读我市建设进出川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相关情况。四是上线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对广元“网约车”管理及发展现状进行分析解读。五是在运管、海事、路政政务服务窗口放置办事指南、相关法律法规,主动公开办事程序等事项。


田刚富局长参加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解读新闻发布会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群众关切事项”推进公开情况。公开本地区本行业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98条。

(二)围绕“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推进公开情况。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进行公开。

(三)围绕“优化政务服务”推进公开情况。公布行政权力清单(2018年版)、“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办”清单。

(四)建议提案结果公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件,公开9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2件,公开12件。

四、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8年,我们共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信函1件,已按时回复。

五、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办理情况

(一)及时办理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局长信箱交办件,并对各大网络社区、论坛、微博等与交通运输相关的热点舆情实行专项监控,及时作出处置。2018年,共办理书记信箱、市长信箱交办案件172件,比2017213件下降19.2%;建言献策栏目回复1762件,比20171527件上升15.4%;局长信箱67件,比201781件下降17.3%;其它论坛,如:天涯、百度广元吧、麻辣社区等其它论坛回复共计147件,比2017132件上升11.4%;微信、微博共回复931件,比2017768件上升21.2%;业务受理率100%,限时办结率98%,办结率99.8%

(二)2018年,12328服务监督中心共受理业务12028件,同比减少8.5%,其中:投诉举报类2777件,占比23.1%,同比减少8.2%;信息咨询8841件,占比73.5%,同比减少8.0%;意见建议410件,占比3.4%,同比减少20.5%,均按规定办结。


2018年度12328电话业务类型分布及变化图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8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县区交通运输局和局直属单位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连贯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增添措施,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机制,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二是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新媒体等微政务平台建设工作,把“广元交通”微信、微博建设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微政务窗口;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提升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