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6月29日上午,在碧波如练的嘉陵江上,满载货物的“风顺666”、“宇峰379”两艘500吨级货船驶离港区,开启通江达海新航程。这标志着,全国内河主通道中第一条全江渠化的河流——嘉陵江实现全面通航。

两艘货船所载货物是甘肃明珠矿业公司生产的1000吨重金属矿粉。“嘉陵江全面通航后,咱们企业的产品向外运输太便捷了!”甘肃明珠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许健告诉记者,这批矿粉从甘肃陇南通过公路运输至广元港,经嘉陵江直航重庆果园港,再经长江到江苏张家港,最终到达辽宁营口。记者了解到,在嘉陵江全线通航前,该企业的产品主要依靠铁路运输,运输价格是水运的一倍以上。

“过去,嘉陵江河道渠化前河流曲折,滩险礁石多,航行条件差,运输能力弱,年通过能力仅为200万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航务局运输处处长罗奎盛在采访中表示,随着嘉陵江川境段534公里全部渠化完成,全年可通行500吨级船舶,丰水期可通过1000吨级船舶,全江年通过能力由最初的200万吨提高到4000万吨,腹地货源能够通过嘉陵江至重庆,实现通江达海,享受长江经济带的红利,成为一条“水上出川大通道”。

记者了解到,嘉陵江沿线的广元港红岩作业区、南充港都京作业区、河西作业区化工园区专用码头、广安港新东门作业区等4个主要作业区,可为腹地范围内的件散杂货、集装箱、液货等提供专业化服务。流域现有航运企业15家,货运船舶1400余艘,运力总吨达27万吨,可为嘉陵江航运发展提供运力支撑。

嘉陵江的全江通畅将与沿江的铁路网、公路网共同构建起立体交通走廊,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的综合运输效率,降低综合物流成本,为川东北及甘肃、陕西地区长途大宗物资运输组织提供更优化的方案,将有助于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助力嘉陵江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四川台记者邓雅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