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嘉陵江全线14梯级通航建筑物调度首次实现“一次报闸,全线通过” » 详情
嘉陵江全线14梯级通航建筑物调度首次实现“一次报闸,全线通过”
发布时间: 2021-10-2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14级通航建筑物首次联合调度成功,实现“一次报闸,全线通过”

嘉陵江驶入“快车道”


27日7时55分,腾胜2号、宇峰379号成功抵达重庆松溉码头。

10月27日7时55分,广元港集团两艘满载新疆优质煤的货船腾胜2号、宇峰379号成功通过嘉陵江14级通航建筑物,抵达此行目的地重庆松溉码头,标志着嘉陵江全线14梯级通航建筑物调度首次实现“一次报闸,全线通过”。这是全国首条跨省级行政区域航道实施的全线梯级通航建筑物船舶过闸联合调度。

10月20日9时,广元港集团腾胜2号、宇峰379号货船满载1000吨新疆优质煤从广元港红岩作业区出发前往重庆,并执行联合调度试运行任务。

按照《嘉陵江梯级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试运行工作方案》,广元港集团将两艘试运行船舶资料录入联合调度信息系统进行初次申报,经广元市海事部门审核、调度中心确认,完成船舶初始注册入库。随后,船员通过手机APP提交过闸申请,填写货种、吃水、过闸方向等信息。调度中心审核通过后,发出调度指令和计划,实现“一次报闸,全线通过”。

“各级通航建筑物的通行能力和效率决定了嘉陵江航道的‘畅’和‘快’,是嘉陵江航运发展的基础保障。”市港航发展中心主任陈建明说,广元到重庆航道全长680公里,需通过14级通航建筑物。方案实施前,船舶要分别办理过闸手续,申报渠道不畅,待闸、过闸时间长。方案实施后,本次航运测试段仅用时5天,是原时长的三分之一。

据悉,联合调度方案是交通运输部“为群众办实事”重点督办项目,也是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要内容。通过联合调度,将有效破解嘉陵江全线船闸运行“业主不一、属性不一、机制不一”、船舶通行效率低的难题,为船民船企提供更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

“方案实施不仅增强了嘉陵江航运竞争力,还将有效带动沿线城市工业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陈建明说。

据了解,今年年底,联合调度将正式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