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广元的底气由何而来?

2023-01-15 13:03:53

2023-01-15 13:03:53

迈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广元发展的战略机遇在哪里?

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广元发展的跃升通道在哪里?

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广元发展的支撑保障在哪里?

这是广元要直面的时代之问,也是广元发展的现实命题。

广元科学作答:大力实施“1345”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广元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图为广元城市一角。

新战略

“1345”指明新发展路径

什么是现代化中心城市?

既要有现代化特征,更要有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的硬核实力。怎样让广元具备这些实力?广元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广元现代化建设,大力实施“1345”发展战略,建强发展“主引擎”,打造中心“现代城”,形成人口“集聚地”,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兴业,在更大范围聚集资源要素、更深层次拓展内涵外延、更宽领域储备发展动能,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样本,提升区域引领地位。

“1345”就是广元发展的纲,纲举而目张。

“1”即“一个总体定位”: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3”是加速推进“三个转变”:加速推进通道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环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变;

“4”是深入开展“四大行动”:深入开展产业集聚提速行动、城市能级提升行动、民生保障提质行动、干部争先提能行动;

“5”是聚力实现“五项目标”:打造中国绿色铝都、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建设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

“1345”战略紧扣广元市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科学谋划出了广元现代化建设蓝图,统揽广元现代化建设全局。

动车、高速、航运、国省干道交错的广元交通。

新通道

织密通江达海交通网

2022年12月30日,广平高速全程通车。这条高速起于广元市青川县骑马乡,止于绵阳市平武县母家山,全长约90公里,它的正式通车标志着国家高速公路网北京至昆明、兰州至海口、绵阳至九寨沟和广元至恩施等高速公路从此连为一体,成为川陕甘交通枢纽的又一骨干性支撑工程。

自古以来,广元就是北向出川的重要节点。

如今,广元不仅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的枢纽节点,同时也是关天经济区的影响辐射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更是西南连接西北、中原、京津冀等地区,向外连接俄罗斯、蒙古的重要枢纽和战略要地。

如此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让广元深刻意识到,必须将通道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目标直指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

拓通道、建园区、育产业、优运输,“公铁水空管”全面发力。

2022年,广元入选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名单,城市交通建设切入“快车道”。10条高速公路项目共1095公里纳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已建成京昆高速、兰海高速、恩广高速、广平高速和广元绕城高速5条高速公路。

外拓全力推进的同时,内联也在加速进展。黑石坡至曾家山公路、利州盘龙至旺苍县三江段改造工程等国省干线工程,正在加快建设。

通道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1月3日,广元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在广汇物流四川广元煤炭储备基地举行。该基地总投资55亿元,建成后,煤炭、铝锭等大宗生产物资通过铁路从新疆运至广元,再运往川渝其他地区。这是创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高标准规划建设广元国际铁路港的重要成果。除该基地外,广元按照“一港三园多中心”物流枢纽布局正有力推进广元国际铁路物流园、广元(中欧)国际木材物流园、传化公路港、西南煤炭调拨储运中心等项目建设。

水路方面,广元港将按照“一港三区”总体布局,推动嘉陵江水东坝航电枢纽、数字航道及夜航设施建设。推动广元港昭化港区、苍溪港区常态化运营,开工建设嘉陵江广元段夜航设施,常态化开行嘉陵江至重庆货运班轮,构建“融入成渝、联动川陕、对接西北”的嘉陵江上游航运基地。

航空方面,广元瞄准航空物流,加快建设航空物流园,大力发展通用航空货运、无人机货运,打造川陕甘结合部航空货运枢纽。

广元正加速编织“公铁水空管”综合立体交通网,高质量打造“通江达海、连通南北、控带西部、融入亚欧”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广元中孚公司一角。

新“铝”程

跑出产业集聚加速度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戴着口罩抓发展。”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这是广元全市干部群众的工作日常。全年拼出“吸睛”的成绩单:31个10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王老吉饮品等690个项目全面开工;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等324个市级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久达高精铝基材料生产基地等75个重点项目顺利完工;全年新增“四上企业”165家、各类市场主体近2万户,广元经济走出了一条从震荡下行到逐步回升的复苏曲线。

让工业支撑起广元发展的“半边天”!该市将深入实施项目投资三年攻坚行动,进一步发挥好17个全生命周期产业专班作用,坚持每月一调度、每季一拉练、每季一通报、年终一考核的“四个一”运行机制,推动更多增量项目进入广元、更多存量项目做大做强,力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增长10%以上,招引到位市外资金突破千亿元大关。特别是加快推进投资100亿元的西南煤炭调拨储运中心项目尽快开工,加快推动几个投资超百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并力争年内开工,进一步夯实工业“半边天”的四梁八柱。

2022年底召开的广元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把打造中国绿色铝都作为五个具体目标之一,绿色铝业也是广元最有可能、最有基础首先实现突破的千亿产业板块,这对广元这个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来说,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为此,广元全力以赴开启千亿产业新“铝”程。

广元是全省布局发展铝基材料产业唯一地级市,是“北铝南铝”交会地,是西部地区重要的高品质原铝及高强铝合金供应基地、全国高性能工业铝材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目前,广元已形成电解铝产能61.5万吨、再生铝产能120万吨、铝材加工100万吨规模,拥有规上企业近40家。2022年广元市铝基材料产业实现产值336亿元,同比增长16.7%。

广元新“铝”程怎样发力?

产业链趋向中高端,价值链趋向中高端。聚力发展“绿色水电铝—铝精深加工—铝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围绕汽车轻量化、电池电子铝箔、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开工建设河南怡诚年产50万吨绿色循环再生铝等项目;竣工投产实美科技年产15万吨铝型材等70个项目;支持广元中孚公司争创全省制造业百强企业。未来5年,广元力争形成100万吨电解铝、100万吨外购铝锭、350万吨绿色循环再生铝、600万吨铝精深加工能力,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

除了铝产业“主赛道”,广元还加快布局工业发展“新赛道”。积极培育发展绿色化工、新型建材、硅基新材料、新型储能材料等产业;加快建设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实现产值增长15%以上;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实现年产值110亿元以上。

俯瞰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石盘工业园。

新城事

增强川北重镇吸引力

广元的山连着水、水依着山,山水相间、绿意盎然。

2022年5月,广元市以全国第四的成绩,成功入选“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海绵城市不仅有利于修复城市水生态环境,带来综合生态环境效益,而且让广元成为一座会呼吸更宜居的现代化“新城”。

广元正加快城市提能升级,大力提升区域引领地位。

未来3年,广元仍将海绵城市示范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到2030年,实现城市建成区7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力争把广元建设成为“山地河谷城市洪涝治理的示范”“守好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示范”“三线建设城市品质提升的示范”,为广元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和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城市在变美,城市也要扩容。

持续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广元将完成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系统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积极推进嘉陵江、白龙江“两江四岸”、南河湿地公园综合提升改造,打造滨水活力岸线,凸显城市山水气质;加快建设百草园城市公园和4个“口袋公园”,扮靓城市“颜值”。

有颜值担当,更要有“烟火”内涵。为丰富夜经济场景,延伸消费链条,给居民和游客带来更优质的城市体验,广元将以“嘉陵江商圈”为核心,提升两江口、烟波坊两条夜间经济示范带。串联凤街、老铁桥、凤翔楼、上西沿岸,打造集观光、旅游、文化、演艺等为一体的广元夜经济新名片。

广元要的不止这些,要做的也不止这些。广元坚持东部新城、北部新城与中心城区相向发展,做大城市规模,扩大发展空间。同时,对内实施城市道路微改造、微更新,打通“小动脉”、畅通“内循环”,提升通达性。对外,加快建设西二环延伸段、宝轮北环线、黑曾路、下西大道等重要干道,全面提升中心城区综合承载力、聚集吸引力。

朝天区曾家山蜿蜒穿行的生态旅游环线。

新解法

焕发文旅招牌新生机

一条古蜀道,半部华夏史。广元的山水、城阙、古道都写满了深刻的历史记忆和人文传奇。

丰富的文旅资源,能否转化为广元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

日前,《广元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2—2035年)》获省政府批复。批复明确了广元历史城区的保护范围,要求广元市在对广元历史文化名城“群山六水、一路一核、两城十五景”格局和历史环境要素进行整体保护的基础上,“依法合理适度利用历史文化遗存,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

古蜀道不仅是出川的重要通道,更是文化之路。作为蜀道文化核心的广元,境内有金牛道、阴平道、米仓道3条古蜀道。千百年来,蜀道滋养了广元,成就了广元,可以说,广元是一座因蜀道而生的城市。

新时代,千年古蜀道如何焕发出“新生机”?

老命题,广元有了“新解法”。算清“资源账”,打好“文化牌”,擦亮文旅金字招牌,全力打造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

具体的解题步骤是:剑门关要提档升级,启动建设大蜀道博物馆;昭化古城要与剑门关联动打造大蜀道三国文化旅游区;高水平举办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节;建成女儿节永久会址;高质量打造剑门蜀道三国游等主题线路。

作为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广元境内有大蜀道、唐家河2处世界级旅游资源,以及22个国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等人文资源在此汇聚交织,迸发出独特的魅力。

广元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元将加大文旅业态创新力度,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城市和乡村一体发展、康养和旅游协同布局,有效延伸文旅产业内涵,不断提升文旅产业核心竞争力。

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任重而道远。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来源:四川日报

校对:赵真 编审:程朱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