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六大机制综合治理“黑车”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 2018-12-21 分享:


黑车”非法营运成因复杂、问题复杂,是一个全国各地普遍存在、久治不愈的社会顽疾。我市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以创新“六大机制”为突破口,打防并举、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黑车”非法营运乱象,取得了显著成效。实行“黑车”非法营运治理工作机制创新三个月来,市内短途班线客流上升20%,出租车有效里程载客率上升10%,涉及“黑车”非法营运和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的信访、投诉下降了80%。

创新领导机制,变“部门行为”为“政府行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黑车”非法营运整治工作,市、县区两级政府均制定下发了《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措施,成立了分管负责人任组长,交通运输、公安、城管执法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非法营运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将非法营运整治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综治工作目标考核。领导机制创新,为“黑车”非法营运整治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创新联动机制,构建联勤联动齐抓共管格局。落实《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和省政府关于非法营运整治实行“一牵头三联动”的工作要求,组织交通运输、公安、城管执法、工商、安监、残联、民政、监察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动联勤机制,加强横向联系和纵向协调。从相关部门抽调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组,对“黑车”非法营运的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部位,采取分组分片与分线、定点与流动、错时与错峰、例行巡查和突击检查等方式,每月至少开展10天联合整治行动,重大节假日加大巡查频率和执法频次。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分级负责、区域联动、条块协同,由各县区政府牵头,协调相邻县区,组织辖区交通运输、公安、城管执法部门开展区域和条块联动执法,扩大“黑车”非法营运整治的辐射面,做到了全领域、全覆盖、零容忍。今年9月以来,全市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共开展非法营运整治行动900余次,检查车辆1万余台次,查扣处理非法营运的“黑车”700余台,教育处罚“黑车”非法营运经营者700余人。

创新打击机制,增强集中整治行动的震慑力。针对“黑车”非法营运调查难、取证难、查处难的特点,整合交通运管、城管执法和公安交警、治安、经侦等执法力量,创新打击机制,联勤联动、综合执法,增强了整治行动的效果和震慑力。交通运管部门建立“黑车”线索摸排制度,每周定期将相关线索移交属地县区运管所,并组织公安、城管执法等部门逐一进行查证处罚,对拒不执行处罚决定的,及时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对查实达到“非法经营罪”量刑标准的经营者以及带“黑恶”性质的经营团伙,快速依法立案查处。公安交警负责拦截、检查涉嫌非法营运的车辆,治安部门对无理取闹、阻碍执法、暴力抗法、挑头闹事的人员及时收集固定证据,坚决依法打击处理。城管执法部门负责对车辆乱停乱放、“黑车”聚集候客点位进行巡查整治。相关部门联合整治、社会多方参与,大大强化了对“黑车”非法经营者的打击、警示和震慑作用。今年以来,共查办“黑车”非法营运案件1200余件,集中取缔、销毁市城区从事非法客运的残疾人代步车和电(机)动三轮车700余辆,行政处罚喊客、拉客、揽客、组客人员900余人次。特别是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导检查以后,进一步加大了“黑车”非法营运打击力度,案件查处量同比上升40%,案件处理率达到100%,最大限度地增大了“黑车”非法营运的违法成本,挤压了“黑车”非法营运的生存空间。

创新疏导机制,提供多元化多层次运输服务。在持续加大“黑车”非法营运打击整治力度的同时,立足“治本”,努力提高道路运输产品的有效供给,满足群众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需求。公共交通方面,全市新增公交线路19条,调整公交线路9条,新增公交线路里程150余公里。其中,新开通学生公交、赶场公交和上班族定制公交专线以及开往开发区、产业园、校区等特色公交专线15条。干线运输方面,县际干线实行班车“小型化”,市际干线实行班车“商务化”,先后在市城区至旺苍、苍溪、昭化、朝天、宝轮等班线推出商务快捷班车,大大提高了周转频率,减少了乘客等候时间。农村客运方面,市政府拟制了《关于加快农村客运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农村客运的公益性定位,落实了县区政府的主体责任。同时建立公共财政补贴机制,从2019年开始,市、县两级财政每年落实农村客运保险补贴和运营补贴近1000万元。针对农村客运的特点,改变“定时、定站、定线”的传统运行方式,实行片区化经营、公交化运行。主动适应“互联网+道路运输”的发展趋势,大力发展预约、响应式客运。截至2018年11月,我市2499个建制村,已有2290个建制村通客车,通客车率91.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1%。

创新技防机制,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立体网络。针对一些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部位车辆乱停乱放、“黑车”聚集候客等乱象屡禁不止的问题,创新技防机制,实现了对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居民小区、学校、城乡结合部、乡镇场镇、客运经营线路成熟的干线公路、高速公路收费站站外及地方道路连接线、快速通道等重点区域视频监控技防手段的全覆盖。在广元火车站出租汽车专用通道和候客区安装了视频监控和蛇形排队隔离栏、固定式乘车引道,对喊客、拉客、揽客、组客等社会闲杂人员进行全天候监控和物理隔离。在一些交通乱象突出的点位新安装电子抓拍和视频监控系统15套,调整电子抓拍点位6处,安装隔离栏、隔离桩80余处,对违法停放车辆一律抓拍取证,扣3分罚款100元。视频监控等技防手段的使用,大大降低了运行成本,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效治理了社会车辆乱停乱放和“黑车”聚集候客乱象,净化了道路运输市场,规范了交通秩序,提升了城市形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普遍好评。

创新宣传机制,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坚持宣传先行、舆论引导,构建多角度、多层次、多侧面、全方位、立体式的“黑车”非法营运整治舆论宣传氛围。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和新媒体资源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在汽车站等公共区域悬挂宣传标语120余幅,全市1200余辆出租车均张贴了“扫除黑恶犯罪,整治非法营运”车身卡通标语,利用车站、公交车、出租车和街道、路面可变情报版等1200余块LED显示屏全天候不间断播放非法营运整治宣传片。邀请媒体记者全程参与非法营运整治行动,跟踪采访、连续报道、宣传造势。广泛发动社会群众,及时收集受理群众举报,对“黑车”非法营运线索逐一核实、查处。对屡教不改的违法人员公开曝光,同时按照“两法”对接的要求,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认识错误、积极改正的违法人员,积极联系社区、民政、人社、残联等相关部门进行就业培训,引导和帮助其合法就业。通过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使非法营运经营者受到了深刻教育,群众法律意识、安全意识明显增强,拒绝乘坐“黑车”、自觉抵制“黑车”形成了社会共识。  

摘自2018年12月21日《广元日报》(李知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