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全江通航启航仪式举行

gyzw_jtj 2019-07-01 分享:

启航仪式现场

货船驶离港口

629日,嘉陵江全江通航启航仪式在广元市广元港红岩作业区举行。启动仪式上,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致辞,广元市政府副市长叶长春介绍了广元市水路运输及港口情况,省交通运输厅航务局局长刘孝明介绍了嘉陵江水运建设和发展总体情况,企业代表甘肃明珠矿业发言。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姜明宝、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陈乐生和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共同启动了嘉陵江全江通航的启航按钮。随后,满载货物的风顺666、宇峰379两艘500吨级货船和护航的川海巡370驶离港区,正式开启通江达海新航程。

此次两艘货船所载货物是甘肃明珠矿业公司生产的重金属矿粉,共计1000吨,通过公转水至广元港红岩作业区,经嘉陵江直航重庆果园港,途径亭子口、金银台、草街等14个航电枢纽,航道里程共计680公里。在重庆果园港,通过散改集到长江下游张家港,最终到达辽宁营口。

嘉陵江作为全国内河主通道中第一条全江渠化的河流,通过梯级航电枢纽工程,广元到重庆的航道里程比渠化前缩短56.2公里,已成为一条“水上出川大通道”。同时,通过建立通航建筑物统一运行调度机制,基本实现船到闸开,水路运输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嘉陵江航道境段道已由“通”全面变“畅”,正从“走得了”向“走得快”转变。嘉陵江沿线的广元港红岩作业区、南充港都京作业区、河西作业区化工园区专用码头、广安港新东门作业区等4个主要港口,可为腹地范围内的件散杂货、集装箱、液货等提供专业化服务。流域现有航运企业15家,货运船舶1400余艘,运力总吨达27万吨,可为嘉陵江航运发展提供运力支撑。

嘉陵江全线通航是全面落实国务院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嘉陵江的全线贯通将与沿江的铁路网、公路网共同构建起立体交通走廊,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的综合运输效率,降低综合物流成本,为川东北及甘肃、陕西地区长途大宗物资运输组织提供更优化的方案,将有助于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助力嘉陵江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全面发挥嘉陵江高等级航道的航运潜力,对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等具有意义重大。嘉陵江的发源地秦巴片区,是国家集中贫困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加快推进嘉陵江航运畅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嘉陵江流域人口脱贫,对区域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同时,嘉陵江联通了我省川东北经济区绝大部分中心城市、产业园区以及矿产资源富集区,充分发挥嘉陵江航运优势将促进产业聚集和承接产业转移,带动沿江旅游发展,加快区域对外开放,对沿江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嘉陵江航运是川渝务实合作的重要体现。嘉陵江是川渝两地经济社会沟通往来、紧密联系的天然纽带,随着嘉陵江川境段534公里全部渠化完成,航道等级由过去的五级提升为四级,通航标准达到单船500吨级、船队千吨级,腹地货源能够通过嘉陵江至重庆,实现通江达海,享受长江经济带的红利。

下一步,四川交通航务部门将牢牢把握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关于“加快实施内河航运扩能工程”等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嘉陵江川境段港航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协同推进重庆利泽枢纽建设;进一步完善嘉陵江通航建筑物运行管理制度,以信息化、信用管理等手段为依托提高全江船舶过闸效率;进一步提高航道养护管理水平,保障嘉陵江国家高等级航道通行条件;进一步培育航运市场,做大做强港航企业,发展货代等辅助业;进一步研究适合嘉陵江标准船型,从安全、经济性角度出发,推行嘉陵江船型标准化,不断优化水路运输结构,奋力推动嘉陵江航运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