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人才工作计划的通知

青川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人才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创造培养、吸引、用好人才的良好社会环境和工作环境。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县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县人才工作规划,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紧紧抓住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三个环节,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重点,为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交通运输事业良好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二、抓好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政策

认真抓好省、市、县2018年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县2018年人才工作规划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思想,加大人才信息和典型宣传力度。

三、摸清人才底数,掌握人才需求

一是在交通运输系统范围内开展人才状况调查,完善人才资源信息库,掌握交通运输系统的人才的分布和结构现状,摸清“家底”,了解需求情况;二是建立各类专业人才档案,将专业人才收录入库,分类登记造册,确保专业人才能够及时在合适的岗位发挥作用。

 四、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基石

一是以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至少每月开展2次学习教育会,教育干部职工廉洁自律,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净化干部队伍;二是年内以“戒骄戒躁、苦干实干”为重点,“比学赶超、争创一流”为主题开展3次以上相关活动,重点解决“不思进取、作风漂浮、畏难发愁”等问题,引导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立足实际作决策。三是以发挥职能、忠实履职为重点,广泛开展各种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要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四是扎实开展“传帮带”活动,发挥优秀人才引领作用,营造教学相长,边学边教,学用结合,边学边干的工作环境,不断传递正能量,着力打造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五、创新培养机制,激发人才活力

一是抓好干部人才培训工作,一方面加强全员政治理论学习与培训,另一方面加强专业技术培训,全面提升交通系统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2018年,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组织开展内部培训班或工地课堂,邀请专家学者或系统内经验丰富的老职工当面授课;并继续组织人员参加省、市、县部门组织的各类相关业务知识培训班,对行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执法人员、特殊岗位工作人进行培训,争取全系统今年培训面达到90%,外出学习培训不少于110人次,确保人才培养经费投入不低于10万元。组织鼓励在职人员积极参加本科、研究生等更高层次的学习教育,参加研究生学历教育考试不少于5人。二是加强人才队伍的引进,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抓好优秀人才引进工作。年内,计划引进优秀研究生人才1名,考调公招全日制本科以上人才3名。三是抓好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完善年轻后备干部人才库,建立跟踪培养机制。四是建立能上能下良性用人机制,鼓励干部和优秀人才参加继续学历教育,争取本年度全系统130人以上达到专科水平,90人以上达到本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