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运管局迅速整改《阳光问政》栏目曝光问题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 2019年07月12日

79日晚《阳光问政》栏目曝光了我市道路运输行业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运管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安排部署整改工作,深刻反思、深入剖析,举一反三、迅速整改。

一、明确整改目标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对标对表,以点带面,扎实整改,有效治理营运客车沿街揽客,出租汽车营运不文明、不规范行为和“黑车”非法营运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道路运输乱象,净化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树立良好城市形象。

二、逐项扎实整改

(一)整改川H22388客车沿街揽客、不规范使用票据问题。

1、责令广运集团按照相关规定,对车属单位元坝公司及该车驾驶员作出严肃处理,并于712日报告处理结果。

2、按照相关法规规定,沿街揽客处20005000元罚款,不按规定提供票据处10003000元罚款。我局决定按上限处罚,对该车驾驶员分别处罚款5000元、3000元,两项合并处罚8000元。

3、约谈广运集团公司和广运集团元坝公司,责令立即改正,认真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和监督管理。

4、督促广运集团公司加快调整运输结构、转变运输方式、优化运输服务,满足群众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需求。

(二)整改川H7978G面包车涉嫌从事非法营运问题。

1、立即安排运政执法人员,对该车运行情况进行调查,一旦发现非法营运线索,立即查扣、调查取证、顶格处罚,并责令改正。

2、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黑车”非法营运乱象。一要严打击。以扫黑除恶治乱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乱象,增大“黑车”违法成本。二要重疏导。保证合法运输产品充分供应,发展多元化运输产品,满足群众多层次出行需求,挤压“黑车”生存空间。大力发展城市公交,开行定制公交和上下班、上下学公交等,扩大公交的通达深度、覆盖面和分担率;责令利州区运管所尽快启动市城区出租车运力投放工作,新增部分出租汽车运力。干线运输方面,大力推行班车“商务化”、“小型化”,在市城区至旺苍、苍溪、昭化、朝天、宝轮等线路推出商务快捷班车,提高周转频率,减少乘客等候时间。农村客运方面,改变“定时、定站、定线”的传统运行方式,大力发展预约、响应式客运。针对夜间客运站停止发班后群众出行问题,采取定制、包车、出租、预约等方式,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3、按照《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和省政府关于非法营运整治“一牵头三联动”工作要求,主动加强与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的协作,联合执法,齐抓共管。

4、责成各县、区运管所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按照“分级负责、区域联动、条块协同”的原则,经常组织开展区域和条块联动执法,做到全领域、全覆盖、零容忍。

(三)整改出租车营运秩序不文明不规范问题。

1、切实加强对出租汽车公司的监管,通过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和资源配置等手段,严格考核、奖惩。

2、督促出租汽车公司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从业人员教育、监管,严格遵守从业规范和职业道德。

3、加大出租汽车营运秩序监督执法力度,对出租车驾驶员一般违规行为及时教育处罚,实行一月一通报,并纳入驾驶员诚信考核,记入诚信档案;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纳入“黑名单”,终身不得在广元从业。

4、联合公安交警、城管执法部门对出租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5、责令利州区运管所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加强市城区出租汽车营运秩序监管,对出租汽车驾驶员开展全员全覆盖教育培训,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水平。

(四)整改广博街秩序混乱问题。

1、组织开展常态化巡逻巡查,对喊客拉客、“黑车”聚集候客等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

2、在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实行定点守候、驻点执勤,加大对喊客拉客、“黑车”聚集候客等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

3、加强8小时之外执法空档的巡逻巡查,解决违法经营与执法人员“躲猫猫”“打游击”等问题。

4、加强与公安、城管的协作配合,联合执法,综合治理。

5、协调城管执法部门在一些重点部位安装隔离栏、隔离桩、隔离墩等物理隔离设施,消除车辆乱停乱放和“黑车”聚集候客的条件。(该措施已于710日落实)

6、协调公安部门在一些重点部位安装高清摄像头,对机动车乱停乱放、“黑车”聚集候客等违法行为实行全天候24小时自动摄像取证,自动进行罚款、扣分处罚。

(五)整改反映运政执法人员与违法经营有利益输送问题。

1、再次在全市运管系统全覆盖开展涉黑涉恶涉乱“打伞破网”自查、互查,对反映的问题深挖细排,对查实的问题线索,无论涉及到谁,一律移交有权机关,从重从快从严处理,绝不姑息。

2、在办公场所、车站、政务窗口、运管网站等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发动行业干部职工及社会群众积极举报 “关系网”“保护伞”等问题线索,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3、主动商请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对有关方面的反映进行调查、侦查。

4、严管队伍,彻查内鬼,坚决不让“关系网”“保护伞”“内鬼”有任何的生存空间、生存机会。

5、健全执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严明执法纪律,严格执法行为,堵塞执法漏洞,防范执法问题。

三、落实整改要求

(一)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深入剖析《阳光问政》栏目曝光问题存在的原因,高度重视,迅速整改。在整改“点上”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切实加强道路运输市场“面上”问题和薄弱环节的整改。

(二)紧扣问题,扎实整改。督促各县、区运管所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对《阳光问政》栏目曝光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方案,细化目标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督促涉及问题的客运企业、出租车公司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管理,规范经营行为,树立良好形象。

(三)健全机制,抓出成效。以整改问题为契机,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和执法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进一步创新管理手段、加强行业治理,综合施策、全力攻坚,扎实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