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发展多式联运的思考

办公室 2018年07月16日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专刊之四

 

广元市运管局副局长 陈昌军

 

多式联运是现代化交通运输方式的重要特征之一,由两种及以上交通工具相互衔接、转运而共同完成,能有效简化分段运输单证和手续,降低物流成本和风险,提高运输效率,是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多式联运在我国沿海地区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逐步步入正轨,发展势头良好,而内陆地区基本处于起步阶段,我省仅成都、泸州等城市开展试点工作,我市的多式联运目前尚处于萌芽阶段。

一、我市发展多式联运的远景优势

按照广元市“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到2020年广元将实现内河航运经重庆直达上海,铁路、机场无缝对接,形成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五位一体’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目前,宝成铁路、兰渝铁路在我市交汇,京昆高速、兰海高速、恩广高速贯穿我市境内各县区,广平高速、绵万高速正在建设中,广元港建成并投入使用,我市已基本建成四川北向、东向和西向出川的桥头堡和进出川门户型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同时,广元地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成渝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的交叉覆盖区域,是蓉欧快铁、渝新欧班列的重要战略节点和组货基地,大交通大物流的发展正处于千载难逢的机遇期。

二、发展多式联运需要解决的问题短板

目前,我国多式联运发展与国际整体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顶层制度设计不完善、系统标准不统一,面临着交通基础设施衔接不畅的“最后一公里”和规划相互割裂的“最后一厘米”等多重难题,难以实现“硬件上的无缝衔接”和“软件上的规划统一”。而我市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多式联运需要解决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领导机制不健全。多式联运工作涉及系统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广,配套工作多,行业间无形的壁垒和障碍多,且铁路运输及配套衔接是重点、难点,单靠哪个部门或哪一个行业难以推动发展,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建立专门的领导机构,实施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动此项工作。

(二)协调机制未明确。没有组建多式联运成员单位,没有建立协调联系和联席会议机制。组建一个多部门参与,共同协商,协调一致,分工明确的机制势在必行。

(三)配套措施不系统。在国家关于多式联运政策机制还不健全的前提下,我市目前未聘请专家团队为广元量身定制多式联运发展规划,未制定广元发展多式联运的具体计划、步骤、措施,没有研究出台广元的多式联运相关配套政策,没有制定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的计划,没有形成专业的多式联运代理人和代理公司。

(四)基础设施不完善。我市境内园区、港口、空港、铁路规划建设滞后,各自为阵、单打独斗,各种货物运输方式尚处于原始状态,没有具备实施多式联运的专用设施装备等基础条件,货物转运互联互通、无缝衔接难以实施;能够承担大型集装箱运输的专业化货运企业少,跟不上社会经济发展和物流方式的变化。

(五)平台信息不互通。目前我市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运输信息不能互通和共享,货物多式联运全程“一次委托”、运单“一单到底”、结算“一次收取”、安全“全程追踪”的服务方式不能实现。

(六)优势体现不明显。虽然我市立体交通网已经形成,区位优势已经建立,但交通枢纽地位没有形成,宣传不够,打造不够,影响力和吸聚力不强,不能实现大通道、大枢纽、大集散的功能,且本地没有繁荣的市场需求和大型商贸物流企业的带动引领。

三、我市发展多式联运的思路措施

(一)组建领导小组。多式联运工作涉及的行业和部门多,在运输环节无形中存在一些壁垒和障碍,必须建立强有力的运转和联合工作机制,才能达到有效运转、高效衔接的目的,才能推动工作有力的发展。组建全市多式联运工作领导小组,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商务局或市重点办为牵头单位,并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发改委、市重点办、市商务局、成都铁路局公司广元车务段、市交通运输局、市国资委、市公安局、市经济和信息化管理委员会、市税务局、市检验检疫局、市机场管理局、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全市多式联运工作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调研究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多式联运规划、标准、政策、运行等事项。

(二)制定配套政策。根据全市运输行业发展实际,聘请专家团队制定适合我市实际的多式联运发展规划,按照规划科学有序地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研究出台多式联运相关配套政策,在项目、资金、人力、税收、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有关部门和企业扶持优惠,加强政府配套设施投入和建设;扶持和引导本地企业主动试水多式联运,吸引国内外经验丰富的多式联运大型骨干企业来我市投资,促进全市多式联运迅速起步发展;在运输合同、价格管理、安全监管、协调联动等方面制定有效机制,强化协同配合,形成政策合力,营造和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

(三)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市本级货运物流站场、“一港五园区”建设和升级改造,规划建设铁路货运枢纽、港口铁路专线、大型物流园区铁路专线,以及各县区货运物流站场;建立健全多式联运基础设施、运载单元、专用载运工具、快速转运设备、信息交换接口、包装与加固技术等,把广元建成全国多式联运物流枢纽和重要节点;推动已建成的物流园区有效运转,切实发挥平台效应和中转效应;建立铁路、港口、物流园区、航空港的现代化机械装卸设备,成立大型集装箱货柜公司。大力推广应用集装箱、厢式挂车、集装箱船舶等标准化运载单元,真正实现货运物流无缝衔接。

(四)搭建信息平台。建立联通全国的多式联运公共信息资源平台,提供资质资格、认证认可、检验检疫、通关查验、税收征缴、违法违章、信用评价、政策动态等一站式服务,推动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不同交通运输方式之间的信息衔接,建立全程“一次委托”、运单“一单到底”、结算“一次收取”的服务方式,实现运单信息共享,货物全程追踪。支持公共服务机构、大型企业针对社会化物流需求提供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各类应用服务,使多式联运相关信息成为智慧物流的有机组成部分。

(五)培育关联企业。大力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科学管理能力强、信息化水平高的多式联运关联企业,支持其对分散的运输设施资源进行整合。培育和引进一批多式联运代理公司、货柜公司、专业集装箱运输公司、信息公司。

(六)打造联运基地。充分利用广元特殊地理区位、已建成的立体交通网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优势,发挥多式联运无缝衔接、方便快捷、节约能源的运输功能,将广元建成全国农产品、蔬菜水果、食品饮料、生产生活物资、战备物资进出川和川陕甘结合部货物仓储、组货、集散、中转、配送的重要物流通道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