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方略(框架)

办公室 2018年07月05日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专刊之三

 

广元市运管局局长  马志忠

 

 

一、区位和优势

1.广元是四川北向、东向和西向出川的桥头堡和进出川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

2.广元是连接中国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交通走廊。

3.广元是蓉欧快铁、渝新欧班列的重要战略节点和组货基地。

4.广元地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成渝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的交叉覆盖区域。

5.广元是全国区域性次级综合交通枢纽。

6.广元地处成都、重庆、西安、兰州四个特大城市的几何中心。

7.广元是川陕甘结合部区域性中心城市。

二、问题和短板

1.运输结构短板。全国货运总量中道路运输占比76%,四川道路运输占比86%,广元道路运输占比将近90%,道路货运占比过大,铁路、水运、航空占比极小,多式联运尚未起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尚未形成。

2.路网结构短板。广元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偏低,北向京昆高速通而不畅,东向绵万高速、西向广平高速仍未建成;铁路路网密度小、通车里程少,广巴铁路急需扩能改造;嘉陵江航运配套工程进展缓慢,至今没有形成通航能力。

3.枢纽平台短板。广元公路和铁路、水运、航空客货运枢纽规划滞后,基础设施落后,枢纽平台的拉动带动、吸纳集聚和支撑作用十分有限。

4.企业平台短板。广元规上运输企业少,更缺乏象德邦、远成、传化等世界知名大型骨干货运物流企业。

5.产业支撑短板。广元至今没有成熟的、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没有规模大、产能大、集约程度高、经济效益好的工业园区和产业园区,货物运输刚性需求不足,对综合交通运输的支撑不力。

6.信息平台短板。广元至今没有建成智能交通运输信息平台,货运物流信息不畅,物流成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

三、定位和方略

以建设“一枢纽、三走廊、四基地、六平台”为重点,把广元建成四川北向、东向、西向进出川的桥头堡和进出川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建成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和欧洲的重要战略节点和组货基地;建成通江达海、体系完善、一体高效的中国西部内陆开放型多式联运枢纽。

一枢纽:

充分发挥广元作为“全国区域性次级综合交通枢纽”“四川北向、东向、西向进出川的桥头堡和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川陕甘结合部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枢纽作用。

三走廊:

1.北向走廊,以京昆高速扩容改造为重点,畅通广元经华中、华北到京津冀的交通走廊和经济走廊,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积极参与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

2.东向走廊,以广巴铁路扩能改造、嘉陵江航运配套工程建设、绵万高速公路建设为重点,畅通广元经长江经济带通江达海的交通走廊和经济走廊,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对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和环太平洋地区发达国家先进生产力。

3.西向走廊,以加快广平高速和中欧班列广元组货基地建设为重点,畅通广元经甘肃、新疆至中亚、南亚、东南亚和欧洲的交通走廊和经济走廊,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

四基地:

1.建成进出川和川陕甘结合部货运物流仓储、组货、集散、中转、配送基地。

2.建成旅游集散、生态康养、医疗和职业教育基地。

3.建成有机农产品、蔬菜水果、食品饮料、中药材生产加工集散基地。

4.建成生物医药、有色金属、军工电子装备和天然气化工加工基地。

六平台:

1.合理规划并高起点、高规格规划建设一批公路货运物流枢纽平台和县、乡、村公路货运物流节点平台。

2.以广元港红岩作业区、张家坝作业区、广元客运作业区和水东坝枢纽建设为重点,建设一批水运货运物流枢纽平台。

3.以广元火车南站改扩建、广巴铁路扩能、中欧班列广元组货基地、广元动车所建设为重点,建设一批铁路货运物流枢纽平台。

4.以广元机场改扩建和通用机场建设为重点,建设一批航空货运物流枢纽平台。

5.以资源、资产、资本为纽带,重点培育和引进一批大型骨干货运物流企业平台。

6.以“物联网”为依托,以“智慧交通”建设为重点,以无车承运人平台为载体,建成广元货运物流综合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