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政策解读

来源:政策法规科 浏览量:3827 发布时间: 2021-02-19 字体: [ ]


问:此次改革的目的和范围是什么?

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推动取消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方便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就业、择业,实现学员一次报名、一次培训、一次考核,最大限度为驾驶员提供便利。

问:此次改革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答:自202131日起开始实施。

问:此次改革对驾驶员有什么影响?

答:此次改革方便了道路货运驾驶员从业,不需要再参加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只凭《结业证书》和相应车型驾驶证即可申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具体分为以下三种情形:

1202131日前已报名但未考试或未考过。2021年31日前已通过从业资格考试且成绩在有效期内的,按原规定颁发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2021年31日前已报名未参加从业资格考试,或已参加但未通过从业资格考试的,可继续参加考试。

2202131日前已有驾驶证,申领从业资格证。2021年31日前已取得通用货车半挂车(牵引车)、大型货车车型机动车驾驶证,31日后初次申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的,只需在具备条件的驾培机构按照《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培训道路货物运输从业相关知识培训学时为7个学时)并参加驾培机构组织的结业考核,取得《结业证书》。凭《结业证书》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

3202131日后初次申领驾驶证。2021年31日后申领相应车型机动车驾驶证的,需在具备条件的驾培机构按照《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规定(A2车型共95学时,B2车型共125学时)开展培训并参加驾培机构组织的结业考核,取得《结业证书》。驾驶员凭《结业证书》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

问:具备条件的驾培机构有哪些?

答:各地交通运输局通过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系统、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驾驶培训公众服务平台、有关政务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本辖区内具备培训条件的驾培机构名称及其负责人、地址、培训规模、报名方式、联系电话、监督电话等信息,由驾驶员自主选择驾培机构。

问:申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流程是什么?

答:流程如下:

1.选择具备条件的驾培机构。

2.有相应车型驾驶证的,按规定参加7个学时的“道路货物运输从业相关知识”培训;无相应车型驾驶证的,按规定参加培训(A2车型共95学时,B2车型共125学时)。

3.培训完成后参加驾校组织的结业考核,取得《结业证书》。初次申领相应车型驾驶证的,还需参加公安交警部门的驾驶证考试,取得相应车型驾驶证。

4.取得《结业证书》和相应车型驾驶证后,在四川政务服务网(网址:http://www.sczwfw.gov.cn/)上提出申请。填写《经营性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申领表》,并选择证件领取方式,提供《结业证书》复印件和《驾驶证》复印件。

5.根据选择的证件领取方式领取道路货物运输从业资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