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能职责

根据《中共广元市委、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元市机构改革方案><广元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广委发〔20192)和《中共四川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广元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等事业单位更名的批复》(川编办发〔2020 65)文件精神,广元市公路管理局更名为广元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简称市公路服务中心),挂广元市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牌子,为市交通运输局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正县级,保留参公管理。 市公路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公路管理、道路运输行业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二、负责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业务技术指导;参与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咨询、设计初审,推广公路养护新技术新工艺;指导督促县区实施各类公路养护项目;协助做好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验收相关工作。
三、负责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客运站场枢纽等建设项目的技术指导工作;协助做好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客运站场枢纽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等级评定、设计方案评审、交()工验收等工作;协助做好全市国省干线公路桥隧的相关评定、评估工作;承担全市国省干线公路路产路权维护工作。
四、承担全市国省干线、道路运输、货运物流、站场枢纽、农村公路建设编制规划及年度公路养护计划制定的相关事务工作。
五、负责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应急抢险、保通保畅的统筹协调工作;承担全市公路行业安全、应急保障等工作;参与道路运输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六、负责全市公路、道路运输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及相关新技术的应用、推广。
七、协助做好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城乡客运一体化、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及巡游出租车与网约车统筹发展工作;指导站场运营和站务管理等工作。
八、承担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状况评估、质量信誉考核以及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和服务质量监测、评估工作;承担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管理、考核等服务工作。
九、负责全市机动车维修与综合性能检测行业和全市汽车维修企业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承担全市道路运输行业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等事务工作;负责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相关事务性工作。
十、协助做好道路运输战备的运力保障等相关事务工作。
十一、负责全市公路行业、道路运输行业的行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十二、承担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现场踏勘、核查相关事务性工作。
十三、完成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