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早抓小,旺苍县创新推行公路预防性养护工程

日期: 2018-12-12 来源: 市公路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在资源环境矛盾凸显的当下,推行经济、低碳、可持续性的公路预防养护工程,是顺应新时代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需要,旺苍县公路养护管理局(段)积极思考、主动探索、大胆尝试,按照公路预防性养护“道路结构和状态尚好、路面问题较少”的基本要求,将G542线普济至三江段公路作为全市预防性养护工程的第一块“试验田”,实施完成后通行效能得到大幅提升,达到了预期效果,应普及推广和应用。

一、转变观念,深化理解和践行预防性养护理念。近几年来,旺苍县加快了公路工程建设速度,连年大批量建成道路并交付使用。养护工作的重要性随之凸显,旺苍县公路养护管理局(段)顺应发展、转变观念,大胆尝试和推行公路预防性养护工程。一是充分认识预防性养护工作重要性。当路面还处于良好状态但已经出现功能性损坏时,及时进行预防性养护,能有效遏制公路路面状况的恶化,减缓路面状况衰减速度。二是彻底转变“坏了才修,不坏不修”理念。积极探索和推行“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预防性养护理念,由被动治理向主动防治转变,最大限度的减轻病害发生之初对公路造成的破坏,实现科学化、规范化、节约化、效益型养路的工作目标,确保路况质量稳定。

二、优化方案,凸显预防性养护经济效能最大化。在预防性养护工程实施过程中,秉持“花最少的钱,把事办到最好”的理念,择优方案、严控造价。一是细筛方案,择优实施。聘请了权威的具有专业技术支撑的服务团队——重庆交通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踏勘指导,并对其提供的四套方案进行认真比对,最终选择了性价比最高方案予以实施,即按轻中重三级病害路面,先行铣刨或开挖处置,再对行车道路面采取厚度为0.8cm的微表处工程。二是严控成本,提高效益。2018年实施的G542线普济至三江段公路预防性养护工程,将延长道路使用寿命3-4年,进而大大降低大中修工程所形成的经济消耗。经测算,预防性养护仅投入319万元,较中修工程可节省75%的开支。

三、强化管理,确保预防性养护标准落到实处。在G542线普济至三江段公路预防性养护工程中,坚持以质量、安全管理为抓手,切实将设计标准落实到位。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按照项目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岗位职责,把安全、质量等责任依次对应到人头,通过合同,明确了工程质量目标、标准、管理及验收程序。二是强化过程监管。坚持“质量就是交通建设的生命线”原则,把质量监管“触角”延伸到养护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通过监理现场监督、业主随机巡检的方式,对发现的问题,一律下达书面整改通知,明确处治方案。通过管因素、管过程,实现对工程质量从事后检查过关,转向事前、事中控制。三是强化安全管理。落实专人无死角、全覆盖负责现场安全监管与秩序维持,严格执行安全技术交底、分部分项工程,切实做到人员、监督、管理三到位。

通过对G542线普济至三江段公路进行预防性养护工程的实践与探索,结合当前在保护环境的大前提,公路养护将向着环保、低碳、经济、可持续的方向发展,预防性养护也将愈发受到重视及普及应用,对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有效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