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解读

政策法规科 2021-08-17 分享:

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解读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聚焦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重点任务,以持续提升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及行业从业人员的法治素养为主线,以持续提高交通运输执法人员能力素养为重点,以增强交通运输系统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为“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二、目标

到2025年,交通运输普法依法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交通运输领域干部职工和行业从业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交通运输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交通运输普法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三、重点任务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

(三)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

(四)深入学习宣传应知应会的国家基本法律。

(五)深入学习宣传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

(六)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四、主要对象

(一)加强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

(二)加强交通运输系统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

(三)加强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

(四)加强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

(五)加强交通运输系统院校师生的法治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