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解读

政策法规科 2021-09-24 分享: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已于2021年6月1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现简要解读如下。

一、意义

为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制定本法。

二、原则

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三、重要概念

危险物品,是指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能够危及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物品。

重大危险源,是指长期地或者临时地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