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人大八届二次会议第13号建议答复的函

市交通运输局 2022-07-26 分享:

任云代表:

你在市人大八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广元港苍溪港区建设的建议》(第1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我市水运建设滞后问题

目前,嘉陵江水运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受航道通航存在瓶颈、船舶运力规模较小和从业人员缺乏等因素制约,水运优势未能充分发挥。2022年初,为解决我市长航运输船舶短缺问题,广元港集团公司从贵州赤水河流域购置了10艘300吨级货运船舶,使嘉陵江长航运力增加3000吨,并与重庆民生、广元骏凯、涪陵众源等物流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初步建成上下游物流供应链。“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扩大货运船舶运力,研究推广经济、适用的千吨级集散两用船,引进和培育各类技术船员,逐步夯实港口物流发展基础。同时,积极协调完善嘉陵江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机制,呼吁重庆市启动井口航电枢纽建设,打通制约广元至重庆航段发展千吨级船舶瓶颈。

二、关于加快苍溪港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广元港苍溪港区进港铁路拟按照Ⅰ级技术标准,建设10公里双线铁路专用线,估算投资9亿元,已纳入《四川省“十四五”综合交通枢纽及集疏运建设规划》。由于现阶段港口吞吐量较小,社会效益未充分体现,省上尚未出台相关支持政策,若由市县财政和企业出资建设及管养,资金筹措压力较大,因此现阶段暂不具备建设条件。“十四五”期,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尽力争取部、省有关政策支持,确保项目落实落地。

三、关于优化苍溪港区产业布局

苍溪港区是广元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综合交通体系和嘉陵江水运的重要节点,具有千吨级船舶靠泊的条件。在《广元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重大项目清单中,苍溪港区物流园建设列入规划。同时,绵苍巴高速、省道411线等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进一步夯实了苍溪临港工业园区发展的外部条件。苍溪港区物流园建设,需组织专业机构依据港口区域货流、商流和信息流集中的特点,规划园区内物流、配送、加工和组织管理功能区,优化营商环境,完善配套设施和要素保障,吸引各类企业开展物流业务,为引进和发展相关产业及转口贸易创造有利条件。“十四五”期间,我局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和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并呼吁部、省主管部门尽快出台嘉陵江水运扶持政策,促进苍溪港区临港产业发展。

四、关于完善港口物流信息体系

建设港口信息基础设施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开发信息资源,提高物流效率和自动化作业水平,以实现合理配置物流资源、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港口物流水平。目前,我市港口物流业务规模较小、水运市场还不健全,物流信息化建设处于探索阶段。“十四五”期间,我局将根据港口物流发展情况,组织科研机构研究包括苍溪港区在内的广元港港口物流信息平台,使管理部门和港口企业能实时掌握船舶进出港、货物装卸及配送、集装箱配备及仓储作业动态,提高港口生产审批效率和监管能力,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港口物流服务。

五、关于充实航运集疏运体系

2020年9月,我市开通了广元至重庆集装箱班轮。在运行期间,由于上行货物的缺乏和沿线船闸运行调度的不统一,导致集装箱利用率不高和运输成本增加,造成班轮运输难以实施。2021年10月,四川省和重庆市联合建立了嘉陵江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机制,广元至重庆航行时间压缩为5天,有效提升了嘉陵江航道通行效率。但因上下水货物的不均衡、空箱运输率较高,制约集装箱运输发展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下一步,我局将立足广元交通区位优势,充分发挥西北内陆地区最近的水运口岸作用,依托港口联系长江中下游地区,发展转口贸易和引进大宗货物加工生产企业,逐步提高上行货运量,适时开通苍溪至重庆集装箱班轮运输,促进苍溪县临港经济可持续发展。

感谢你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2日

 

(联系人及电话:牛  力,1398015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