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60号提案答复的函

局办公室 2020-11-09 分享:

李长松委员:

你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提出《关于规划建设超级服务区的建议》(第60号)收悉。现复如下:

京昆高速公路汉中至广元段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中首都放射线G5京昆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中成都放射线成都至广元至陕西”的组成部分,在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中居重要地位。自2011年建成通车以来,车流量逐年呈增长态势,特别是重型货车较多,公路服务水平逐渐下降,加之广陕高速地形条件较差,弯道多,冬天易结暗冰,极易造成路段拥堵和发生安全事故。为提升京昆高速公路汉中至广元段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缓解G5京昆高速交通压力,省交通运输厅已启动京昆高速公路汉中至广元段(四川境)扩容工程相关工作。项目路线起于陕西省宁强县毛坝河镇以南,与陕西境段对接,途经万家乡、天星坪、荣山镇,止于利州区周家河附近,与广元至绵阳段扩容相接,路线全长约70公里,估算总投资175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取得省政府授权批复,各项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并与京昆高速公路广元至绵阳段扩容打捆招商成功。结合你提的相关建议,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规划新建广元城东南与主城区互通连接线。京昆高速公路汉中至广元段扩容(四川境)建成通车后,广元南方向将是以后进出广元城区的主通道,现有广南高速公路龙潭互通将无法满足通行要求经我局积极向有关部门协调沟通,省交通运输厅同意在龙潭乡官山村附近设落地互通,并设连接线与现有万龙路相连,以增强通行能力,缓解日益增长的交通压力。

二、规划新建广元城西接入口连接线。受地形地势、环境敏感点和沿线其他交通基础设施影响,京昆高速公路汉中至广元段扩容(四川境)不具备原路扩容的条件因此全线采用新建方式扩容,路线均在市城区南侧布设,经过主要乡镇有龙潭、荣山、万家等,不经过三江新区、经开区等区域,无法在该区域附近设置互通连接线。待该项目建成后可通过周家河枢纽和罗家沟枢纽与兰海高速和现有京昆高速绵广段实现无缝转换,通行十分便利。

三、规划新建超级服务区。京昆高速公路汉中至广元段扩容(四川境)全线均在广元市境内,沿线共设服务区三处,分别在旺苍县万家乡、天星坪和利州区荣山镇,其中利州区荣山镇服务区为互通服务区综合体,等级为A级,占地约100亩。由于工可阶段只是初步划定服务区的规模和面积,具体方案我局将在在后期初步设计阶段加强与省交通运输厅和投资人的沟通对接,力争将荣山服务区建设成具有地方特色的“超级服务区”。

感谢你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2020923

 

(联系人及电话:李  恒,1356836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