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41号提案答复的函

局办公室 2020-11-09 分享:

赵银江委员:

你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出租车文明行车的建议》(第4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出租车行业治理情况

近年来,针对个别出租车驾驶员因不打表、违规拼客、拒载、车容车貌差、仪容不整等不文明不规范服务行为以及开车接打电话、吸烟、争道抢行、野蛮驾驶等交通违法现象,结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交通运管部门积极联合市文明办、公安交警等部门,在出租车行业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动,着力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提升出租车驾驶员文明素质,出租车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出租车整体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主要做法:

(一)开展出租汽车行业营运秩序专项整治。一是建立了出租汽车行业不文明、不规范行为通报制度,将出租汽车行业投诉举报、路检路查的违法违规行为记入出租汽车公司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档案,并与经营权配置挂钩。二是整合执法力量,不定期开展出租车驾驶员违规拼客、车容车貌差、驾驶员服务不规范、语言不文明等行为整治,利用出租车GPS信息平台抽查出租车驾驶员开车吸烟、接打手机等服务不规范行为。2018 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出租汽车驾驶员经营服务违规行为565起,记分178起,实施行政处罚227起,出租车行业投诉率同比下降40%以上。三是对公安交警部门抄告的出租汽车驾驶员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通报,将抄告的驾驶员违法行为记入所属出租汽车公司当年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档案,并按照抄告名单组织道路交通违法驾驶员开展培训教育。

(二)强化驾驶员培训教育。一是严把出租汽车驾驶员准入关。所有进入出租行业的驾驶员必须通过从业资格培训考试,考试合格后才能取得从业资格。截至目前,已举行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31期,11131名驶员取得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二是强化出租汽车驾驶员文明素质培训教育常态化。2019 年以来,督促出租企业开展出租车驾驶员职业道德、文明礼仪、服务规范、安全行车等专题培训31场次,培训驾驶员13000 余人次,培训覆盖率100%。三是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屡次违规、服务质量投诉较多及违反安全法规的3名出租汽车驾驶员纳入黑名单,进入黑名单的驾驶员三年内不得在我市出租行业从业。

(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是建立出租汽车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制度。将出租汽车企业的驾驶员教育培训、安全责任落实、服务质量管理以及所属驾驶员服务质量违规和交通违法行为一并纳入出租汽车公司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作为出租汽车公司经营权配置和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的重要依据。二是指导出租汽车公司开展行业自律,公司通过市场巡查、GPS抽查等方式规范出租汽车驾驶员经营行为,对违规驾驶员按照公司管理制度进行处理。

(四)组织开展文明竞赛评比和公益活动。一是组织开展了市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技能大比武、文明创建竞赛评比和“文明的哥的姐”、“加油吧,好司机”评选等活动。二是持续开展出租汽车行业“爱心送考”行动,累计开展9届“橙丝带·爱心送考”活动,免费接送高、中考学生4000余人次。三是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宣传,充分利用出租车流动宣传平台辐射广、传递快的特点,在出租车LED显示屏、车身、语音播报平台免费发布公益类广告和党务政务信息,强化正面舆论宣传,树立社会好风气。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出租车行业持续开展行业乱象整治,从严查处出租车驾驶员不打表、违规拼客、拒载、车容车貌差、车辆标识标志残破等服务违规行为。二是协调公安交警部门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对出租车驾驶员开车接打电话、吸烟、争道抢行、野蛮驾驶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联合惩处。三是督促和指导出租车企业聘请公安交警、交通执法以及大专院校老师等专业人士,开展驾驶员安全驾驶、服务规范、文明礼仪等培训教育。四是在市城区出租汽车行业开展优秀驾驶员评选活动,以点带面,促进行业提高优质服务水平。

910日,市运管部门会同公安交警部门组织市城区出租汽车公司负责人、驾驶员代表,召开了规范市城区出租汽车行业发展座谈会,广泛听取了政协委员就规范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

感谢你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20201010

(联系人及电话:梁甫州,1860839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