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205号提案答复的函

局办公室 2020-11-09 分享:

王成举委员:

你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落实农村道路“村村通、户户通”及路面硬化问题的建议》(第20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7618公里,农村公路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88%,全市230个乡镇、2396个建制村(739个贫困村)均已通硬化路,通组入户公路硬化率分别达到94%和77%,其中贫困村通组(住户集中和较为集中区域)公路硬化率基本达到100%。苍溪县村组道路总里程为9737公里,目前已硬化7300公里,硬化率75%。其中,通村公路1904公里,已于2014年全部完成硬化,硬化率100%;组道路7833公里(含村道联网路、入户路),自2014年以来,苍溪县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土地整理、以工代赈等项目,已硬化组道路5396公里,硬化率68.9%。经核实,石马镇秧田村地处石马镇西南方向,幅员面积约3.75平方公里,共辖8个村民小组352户1264人,村组道路总里程19公里,其中:村道公路2.7公里,已硬化2.7公里,硬化率100%;组道路16.3公里,已硬化8.3公里,硬化率50.9%。

按照《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相关规定:农村公路,是指纳入农村公路规划,按照国家、交通运输部和省制定的公路建设有关标准修建的县道、乡道、村道及其附属设施,不包括田间机耕道、生产专用道、通组入户道路等。“十三五”期间,我省农村公路建设计划主要以县、乡、村道为主,通组入户路目前还未纳入规划和资金补助范畴。

由于我市地处盆周山区,地质地形复杂,工程建设难度大,建设成本高,加之主要材料大幅涨价等因素,造成工程建设成本大幅增加,全市农村公路建设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下一步,我们将会同财政、农业农村、扶贫开发等相关部门,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各种扶贫和涉农资金用于通组入户路发展。同时,努力争取将通组入户路纳入“十四五”规划以及资金补助范畴,并积极动员和鼓励社会各界为农村公路建设捐资筹资,加快推进通组入户公路建设,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出行难最后一公里问题。

感谢你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20201020

(联系人及电话:严 鹏,1398128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