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厕所革命”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

管理员 2018-12-06 分享: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厕所革命”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直属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暨“厕所革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现将加快推进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厕所革命”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领导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直属有关单位要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厕所革命”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的组织指挥、统筹协调和工作推进。要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会议,通报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着力构建主体明确、管理规范、服务优质、保障有力的现代化交通厕所和服务设施建设管理新格局。

二、工作目标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下达2018年度“厕所革命”目标任务的通知》(川交函〔2018〕251号)和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关于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及“厕所革命”建设推进情况的通报》(川交路函〔2018〕243号)要求,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厕所革命”,目标任务为28个,其中:汽车客运站14个,水运码头1个(沙洲码头),普通国省干线13个(苍溪县改建1个;旺苍县新建1个、改建1个;剑阁县新建2个,改建1个;青川县新建1个,改建2个;利州区新建1个;昭化区新建1个,改建1个;朝天区新建1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建设任务2个:剑阁县小剑门服务区、东山垭服务区。

三、工作要求

(一)高起点规划。各单位要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将公路厕所和服务设施纳入“交通+旅游”融合发展项目,同步建成一批具有人文景观及自然特色,同时体现公路交通文化元素的服务设施和公共厕所,力求数量与质量、实用与美观相协调。

(二)高标准建设。公路厕所和服务设施设计要符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管理的通知》(交办公路函〔2017〕978号)和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关于印发“厕所革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公共厕所建设暂行技术要求的通知》(川交路函〔2017〕434号)相关要求,全力建成一批安全便捷、服务温馨、绿色低碳的服务设施和公路厕所。新建“厕所革命”项目必须同步规划建设停车休息区,有条件的还可应提供热水、充电等服务,满足过往司乘人员如厕、休息等出行需要。

(三)高质量管理。各单位制定建设方案时要对项目建设和管理运营通盘考虑,明确管理主体,落实运营机制。要鼓励引入社会资本、公路沿线乡村,采用“自建”“共建”“自管”“共管”“托管”等模式,建立多元化的建设和经营管理方式,促进公路厕所和服务设施快速发展、长远发展。同时,要妥善安排好开放服务后的相关工作,实现标准化运营、规范化管理。

四、工作措施

(一)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区交通运输局要积极向县区人民政府汇报,强化县区人民政府在服务设施和公路厕所建设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和导向作用,在县区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统筹协调公路厕所和服务设施建设工作,并负责落实公路厕所和服务设施建设资金。市公路局、市运管局、市航务局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定期督导工作进展情况。

(二)科学规划布局。各县区交通运输局要主动协调旅游、住建、城管等部门,努力破解现有公路厕所和服务设施数量少、档次低等问题,合理制定发展目标、科学规划布局,既要立足辖区实际,避免浪费资源,又要适度超前,满足广大群众出行服务需要。

(三)全面加快实施。交通运输部已将服务设施建设纳入民生实事,要求2016-2018三年下达的目标任务要在今年底前全面完成。省委、省人民政府也将“厕所革命”纳入年度民生实事,省人民政府督查室要求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厕所革命”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并将于今年12月统一进行督查和验收。各县区交通运输局要以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三年服务设施(含配套的公共厕所)建设目标任务为工作目标,倒排工期,结合养护中心、收费站房、治超站点、养护站建设同步实施。新建或改建公共厕所主要结合新建或改造服务设施同步进行,也可独立建设。

(四)严格督查考核。我局已把“厕所革命”和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纳入各县区交通运输工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市公路局、市航务局、市运管局要根据行业标准,加强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严格目标考核,对工作推进滞后、效果不明显的要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推进快、成效明显的,要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带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厕所革命”工作快速推进。

(五)强化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加强“厕所革命”和服务设施建设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多层次、全方位进行宣传报道,要重点宣传“厕所革命”、服务设施提升对优化公路出行环境和服务民生的重要意义和成效,并加强文明如厕、卫生防病等知识教育,提升群众对“厕所革命”和服务设施建设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要制作通俗易懂的文明宣传手册和展板,引导出行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借助“小设施”实现“大民生”,努力营造“厕所革命”和服务设施提升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