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交通运输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市交通运输局 2015-12-06 分享: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4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4〕23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广府办函〔2014〕73号)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深化、完善、创新、提高”的总体思路,不断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内容,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全市交通运输跨越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一是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对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三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逗硬进行检查考核。四是强化教育培训,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能力。

(二)完善公开平台,拓宽公开渠道。一是加强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窗口管理。将交通运输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条件、流程及需提供的材料印制成便民手册,通过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窗口发放给办事群众。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完善网站栏目,把群众最关心的公路建设、工程招投标、行政审批、道路运输管理、路况信息等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开。三是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平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在全省率先建成“12328”全国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广元呼叫中心。四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通过广元日报和广元电视台不定期刊登、播放交通运输政务信息,并积极参加“法在身边”、“政风行风热线”等节目。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我局466项行政权力事项已全部在线运行。各交通运输执法单位均在醒目位置公开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确认的执法主体、依据、程序、条件、监督方式和执法人员姓名、相片、执法证号,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二是积极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我局财务预算执行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三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提前公开交通建设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政策,规范公开重大交通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招标投标等信息。近年来累计公开交通建设工程信息34条(项目审批19条、建设管理15条)。四是大力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货车非法改拼装、治理超限超载信息,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同时,我们还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干部任免、人员招聘、抢险救灾等工作动态,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了工作透明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我局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62条。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4条,其中,计划总结类50条、工作动态类430条、法律法规类40条、人事管理类30条、财务类14条、其他类110条。

(二)新闻媒体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4年,省级媒体和刊物刊发我市交通运输信息93条,市级媒体刊发交通运输信息567条。

(三)官方微博主动公开信息情况。自去年4月开通官方微博以来,“广元交通”新浪、腾讯微博听众近13000人,累计公开信息1325条,单条微博点击量最高的超过3万次,通过微博回复网民咨询、答疑80多条。

四、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共办理书记信箱、市长信箱交办件219件(比2013年236件下降7%);建言献策栏目回复211件(比2013年131件上升61%);局长信箱回复39件(比2013年84件下降54%);天涯、百度广元吧、麻辣社区等论坛回复25件(比2013年6件上升317%),办结率均达100%。

今年5月“12328”全国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广元呼叫中心开通以来,共受理话务277次,其中咨询类183件、投诉建议类94件,均按时办结。

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做了以上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如一些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深度还不够。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内容,推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2014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