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603号提案答复的函

办公室 2018-08-31 分享:

  广交办函〔2018〕13号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603号提案答复的函

 

释广慧委员:

你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提出的《修建天山环线公路时,请考虑当地沿线老百姓的感受》(第60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山旅游环线公路为广元市利州区学工桥经109厂至天山公路工程,位于广元市利州区、经开区境内,是利州区城区公路与109厂、天山景区的重要连接通道,同时也是广元市城区快速连接三堆镇的重要公路。公路起点接109厂东北方向入口道路后,路线转向东北方向上行,另辟走廊,经腰鞍山、老坟林、大前沟、王家沟、广场湾、陈家沟、西禅寺后山、游客中心后,终点止于星国际度假酒店,采用三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30km/h,双向两车道,路基宽度8.5米,沥青混凝土路面,设置中桥1座,中隧道一处,须确保大型旅游客车的正常通行。

二、路线方案研究情况

2017年3月,天山旅游环线公路由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公司进入现场勘测,并开展方案设计。经过多次实地踏勘,结合该项目的功能定位,严格遵循设计规范,以避让基本农田为基本原则,并对既有道路技术指标进行认真分析后,总体上分别作出了原路走廊升级改造和另选路线走廊两种路线方案,同时对西禅寺后山路段提出采用路基方案和隧道方案。通过对两种方案比较和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新建走廊为路线推荐方案。

2017年7月10日,利州区城乡规划领导小组2017年第五次会议审议了该项目,确定路线采用新建走廊方案,与原有路线形成环线,有利于车辆人员分流,可适当增加建设用地和新的景点。2017年7月11日,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市级相关部门调研该项目时,原则同意新建走廊路线方案,并要求对西禅寺周边线型进行优化,尽量不破坏西禅寺周边风貌景观。2017年7月26日,利州区交通运输局会同设计单位进一步征求西禅寺、佛光寺相关单位意见,对采用隧道方案通过西禅寺后山基本达成一致意见,最大程度避免对西禅寺周边风貌景观的破坏。2017年8月25日,市规委会办公室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设计方案进行了集中技术会审,会上专家一致对学工桥至109厂段无异议,同意设计方案;109厂至天山段多数专家建议按照新建走廊方案,与原有路线形成环线,有利于车辆人员分流,可适当增加建设用地和新的景点。

2017年10月,利州区交通运输局、民宗局等相关部门再次与您进行了沟通,对该条路线的功能定位和设计方案论证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告知利弊,明确新建路线走廊避免对原有道路的破坏,原道路可以继续利用,与新建道路形成环线,可以减少交通干扰,更利于当地群众出行,同时新建道路可以带动沿线的发展,能够有效提高政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17年12月,设计单位根据《专委会方案技术审查会议纪要》(2017年第66期)意见,一是进一步对路线方案可行性进行论证,确保道路选线符合天山景区总体规划。二是补充了项目与沿线周边旅游景点、居民聚集点连接情况的相关说明。三是补充了项目占用基本农田的相关说明。四是补充了项目建设对周边生态环境影响的论述。五是补充了在原有道路基础上进行加宽提升改造的可行性分析。六是对推荐新线走廊平面参数进一步优化。

三、推荐新建走廊方案的理由

(一)原路走廊占用大量基本农田无法通过用地预审。山旅游环线公路所在区域居民点较多,基本农田分布较为广泛。推荐路线方案只是在起点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3.5亩,主要受学工桥至109厂道路接线位置控制,无法避开永久基本农田外,其余路段不占用基本农田;原路走廊方案两侧居民点较为集中,且基本农田分布较密集,需占用永久基本农田35.5亩。

(二)原路走廊降低了对沿线群众的服务水平,同时加大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109厂至星国际度假酒店段,现路基宽度为5.0-6.5米,沥青混凝土路面,大部分路段为等外级公路,平、纵指标均较差。原有公路沿线两侧分布有大量聚居点,其公路完全能够满足村民日常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等服务功能,但作为景区公路服务水平较差。天山旅游环线公路项目若沿原路走廊按三级公路,设计速度30km/h进行改扩建,其路线基本脱离了原路走廊展线,不可避免的远离村民聚居点,需通过新建连接线与改建公路衔接,更大程度降低了对沿线村民的出行服务水平,同时原路被改建道路多次切割,造成多条断头路,多条新建连接线势必加大对植被和生态环境的破坏,且严重影响美观,极大破坏了天曌山旅游景区的形象。

(三)新建走廊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改扩建工程与新建工程的最大区别在于存在一条已建公路,其设计任务就是对其进行优化和改造提高,力求在满足公路标准规范及通行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利用已建工程,节省投资,减少资源浪费。该项目若采用原路改扩建,仍然只有一条通道从109厂连通天山景区,经济性较差;若按新建走廊方案进行建设,在投资额增量有限的情况下,能够形成两条通道从109厂连通天山景区,与原有路线形成环线,有利于车辆人员分流,且可适当增加建设用地和新的景点,可以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发展和增收致富,更有利于天山景区的整体打造,经济性较好。

(四)新建走廊是天曌山景区发展的迫切需要。原有公路对景区的服务水平严重不足,新时期公路发展方针已由原来的满足通行条件逐步转换到“上等级、出精品”;从发展和长远来看,该项目新建走廊方案为最佳选择。纵观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是交通发展所带动的,公路建设的发展都从无到有,从单一通道到路网的形成,从通达通畅到高效快速连通的发展过程。

目前服务于天曌山旅游景区的公路主要有三条:天三路、天昭路、天山旅游环线既有道路。虽然经过上阶段的不断改造和完善,但总体技术指标偏低,局部路段仅能达到四级公路低限标准,绝大部分路段都属于等外公路,难以满足大中型客运车辆通行,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其中,天三路为天山旅游环线公路项目的延伸线,天昭路属于村道,主要为当地村民出行服务,可以连接至天曌山景区,而天山旅游环线公路项目一直以来都作为广元城区进入天曌山景区的主要通道,承担周边地区大量外部交通进入景区。 随着利州区城市规划的不断发展和下西大道的实施,天山旅游环线公路未来将面临更大的交通压力,对该项目的改建已迫在眉睫。

根据广元市旅游发展规划,天曌山风景区旨在打造为文化康养旅游区,建设成国家旅游示范基地。天曌山景区要发展,要上档次,改善交通条件势在必行,不能仅仅满足于单一走廊,必须新建走廊形成快速通道和景区环线,从而提高通行能力,开通旅游班线,通过天曌山核心景区的发展来带动周边景点的快速发展。

四、从天曌山天赐湖引水到山前解决2000余人饮水问题

东升村、仕农村、西禅寺属盘龙镇管辖村,属于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辖范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东升村、仕农村、西禅寺村组农村饮水安全应由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解决。2016年8月,市发改委、市水务局转下达了2016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广发改〔2016〕294号),下达专项资金30万元,用于解决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村饮水安全。同年,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安排专项资金10万元,在东升村修建完成400方的蓄水池1口。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初步规划,从天池湖引水解决西禅寺、东升村、仕农村等村的饮水安全问题,预计需资金100万元,目前正在向上争取资金,待中央、省下达项目资金后安排实施。

感谢你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8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郭金桥,3269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