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四好农村路 铺就乡村振兴道

朝天区交通运输局 2019-08-28 分享:

大羊快速通道改扩建工程是市、区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于201511月开工建设,201710月竣工通车。该道路起于朝天镇大巴口,起点与二专线相连,止于羊木镇中坝,与省道205线交汇,向南延伸与利州区回龙河相连,向北延伸出川与陕西广坪河相连,也是全市交通“三环、五横、七射线”干线公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元七曾路特大桥首片盖梁近日成功浇筑,截至目前,广元市七曾路本年度累计完成产值4034万元,自开工累计完成产值6564万元,占合同建安合同总价52929.5万元的12.4%。这只是朝天区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缩影。

交通难,一难变万难;道路通,一通变百通。

近年来,朝天区始终把交通建设作为脱贫奔康的重要支撑,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为抓手,深入实施“脱贫奔康交通三年大会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基本建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实现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好”,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北部支撑正加快形成。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公路硬化总里程达3649公里。2018年,朝天区率先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通4.5米油(水泥)路,通组公路硬化率达95%

注重“三个衔接”构建交通大格局

如何构建交通大格局?在采访中,朝天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注重“三个衔接”,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全区所有道路由交通运输部门统一规划布局,实行“条条管理”。

坚持与目标定位相衔接。围绕“构建进出川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北部支撑”和“广元北向桥头堡东出会客厅”目标定位,谋划了S301线、S410线朝天段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着力建好进出川大通道。

坚持与精准扶贫相衔接。以打通断头路、畅通联网路、提升村组路为抓手,加快实施“脱贫奔康交通三年大会战”,规划实施交通扶贫公路1800公里,到2019年底,全区通组公路硬化率达100%

坚持与产业发展相衔接。坚持以产拓路、以路兴产,规划建设“河谷走廊、半山经济示范带、高山经济示范区”公路网,建成产业致富路400公里;围绕全域旅游发展和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加快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扶贫公路、曾家山生态旅游环线公路等交通骨干项目建设,建成乡村旅游示范公路120公里,助力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凝聚“三方合力”统筹资金大投入

如何保障项目顺利开展?“必须健全‘三大机制’,强化项目管理大力度。坚持质量根本,健全管理模式,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朝天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朝天区坚持大整合大投入,建立稳定的多元投入保障机制。

政府主导“筹”。结合国家、省市战略部署和政策投向,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充分整合国土、以工代赈等各类项目资金,重点用于道路交通建设。2018年,全区累计向上争取各类交通项目资金5亿元。同时,加强与农发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完成政府性融资5亿元,解决道路交通建设差口资金。

市场导向“引”。积极探索PPP道路建设新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工程建设和运营,先后包装实施了大羊快速通道等一批项目,社会资本投入达8亿元。

群众主体“投”。充分利用“一事一议”,广泛征求民意,运用民智,集中民力,宣传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出资出力,积极参与道路交通建设。近三年来,群众累计投工投劳折合资金约2亿元。

紧扣“三化目标”推进质效大提升

建设“四好农村路”唯有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护、高效率运营,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条件。

据悉,朝天区紧扣“三化目标”,一是建设高标化。对标“四好农村路”建设技术指南,制定出台了《朝天区通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严格把关质量控制指标,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二是管养精细化。坚持“建一条、管一条、养一条”,制定了《朝天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管理办法》,压实了区养护段、乡镇交管站、村养护队的养护责任体系,确保农村公路美观实用、长效耐用。三是运营一体化。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均衡发展,加快农村客运、物流货运站点建设,开通农村客运班线38条,建成物流配送网点260个,全区乡镇、建制村客车通达率分别达100%85%

接下来,朝天区将紧紧抓住“四好农村路”建设黄金期和跨越期,内外联动、双向发力,积极探索推广“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生态旅游”“交通+电商快递”等交通建设新模式,持续强力推进资源路、旅游路和产业路上档升级,争做“四好农村路”建设样板区。

(转自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