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城区出租汽车行业全力投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广元市道路运输管理局 2019-10-24 分享:

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市、区运管部门联合市城区9家出租汽车公司,先后5次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整改会。运管、交警和文明办建立了出租汽车行业不文明、不规范行为月通报制度,将出租汽车行业投诉举报、路检路查的违法违规行为记入出租汽车公司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档案,并与经营权配置挂钩。加强对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场所出租汽车营运秩序管理,重点查处出租车驾驶员拒载、不打表、甩客等经营服务违规行为。同时,市、区运管部门整合执法力量,建立联勤联动执法机制,不定期开展出租车驾驶员违规拼客、车容车貌差、驾驶员服务不规范、语言不文明等行为整治,利用出租车GPS信息平台,随时抽查出租车驾驶员开车吸烟、接打手机等服务不规范行为;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整治出租车驾驶员开车接打电话、不按规定系安全带、违规停靠上下乘客等交通违法行为。今年7月份以来,市城区共检查出租车2900余台次,查处经营服务违规行为212起,实施行政处罚38起,记分26起,停车学习21人次,督促出租公司整改车容车貌差、车载出租车专用设施设备运行不正常等90余起。出租车行业投诉率同比下降30%以上。

提升文明服务素质。推动出租汽车驾驶员文明素质培训教育常态化,组织开展出租车驾驶员职业道德、文明礼仪、文明知识、服务规范、安全行车等专题培训19场次,培训驾驶员2800余人次,培训覆盖率100%。推动行业自律,组织9家出租车公司管理人员成立文明服务劝导队,轮流开展路检路查,形成了相互监督机制。今年下半年以来,自查整改出租车驾驶员未着工装13起,不按规定系安全带22起,GPS使用不规范34起,车容车貌和标识标贴不合格86起。

塑造良好社会形象。持续开展出租汽车行业“爱心送考”行动,累计开展9届“橙丝带·爱心送考”活动,免费接送高、中考学生30000余次;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宣传,充分利用出租车流动宣传平台辐射广、传递快的特点,在出租车LED显示屏、车身、语音播报平台免费发布公益类广告和党务政务信息,强化正面舆论宣传,树立社会好风气。开展“文明的哥的姐”活动,争当文明使者,弘扬社会新风,今年以来,市城区出租车驾驶员累计捡拾交还乘客遗失行李物品1100余件,现金近13万元,免费接送、帮助危急病人9次,受到新闻媒体和群众广泛好评。

开展比武竞赛评比。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市、区运管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倡导组织开展了市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技能大比武、文明创建竞赛评比和“加油吧,好司机”评选等活动,提升了出租车驾驶员职业道德、服务技能和文明形象。1023日,市运管局、利州区运管所对第一阶段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竞赛评比活动中涌现出的3个先进集体和9名先进个人予以隆重表彰,树立了出租车行业文明标杆,激发了文明创建的信心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