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四好路” 织幸福景—— 广元朝天区创建“四好农村路”工作纪实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9-17 分享:

仲秋时节,行走在广元市朝天区大地上,从城市到乡村、从主干公路到偏远村组道路,一条条“畅、洁、美、安”的“四好农村路”纵横交错,如一根根毛细血管把城乡紧密连接起来,打通了21万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朝天区将建设“四好农村路”作为重要抓手,效提升农村公路建设、管养和运营水平。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交通扶贫精准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物流网络不断完善。

着力建好“民生路”

910日,记者驱车前往沙河镇罗圈岩村,玉带般的盘山公路在青山绿水间蜿蜒盘旋,独成一景。

古朴的“山嫂子”农家乐里,47岁的贫困户严正山正带着全家人正忙着为游客准备午餐。“通村公路修建后,因为交通方便了,我就在家里办起了农家乐。”2018年脱贫后,严正山瞅准乡村旅游的商机,办起了农家乐,凭借周到热情的服务和精美多样的菜品,赢得了一波又一波的回头客,2019年,仅农家乐的收入,就超过了10万元。

从贫困窘迫到安居乐业,严正山和朝天区其他贫困群众走过的这条幸福民生变迁之路,得益于该区“四好农村路”建设。近年来,朝天区始终把交通建设作为脱贫奔康的重要支撑,以打通断头路、畅通联网路、提升村组路为抓手,全面决战决胜“脱贫奔康交通三年大会战”,规划实施交通扶贫公路2000公里。到2019年底,全区农村公路硬化里程达3700余公里,实现100%的乡镇通水泥路(油路),100%的村道硬化且加宽至4.5米,100%的组通水泥路,入户路硬化率高达92%100%的区乡村道安防设施全覆盖。

放眼今日朝天,处处通途,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已加快形成。路通了,旅游业发展起来了,农土特产在也家门口实现了变现,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打造出行“安全路”

近日,在位于朝天区中子镇境内的七明路(校场村至中子镇段),有着39年道路养护工作经验的七盘关养护站负责人蒲友谊,带着20余名养护工人,正在道路上开展排乱去杂工作。

“我们不仅要对路面的垃圾进行清理,还要对破损的路面,进行修修补补,定期还要到路上开展巡查。”与记者攀谈间,蒲友谊掏出手机打开了“四川日常养护”APP介绍,他们每天在巡查的情况要及时通过APP上报,如遇到塌方等情况,还要拍摄图片,现场定位上传,并及时进行处理,保障道路畅通。

近年来,按照“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以乡为主、分级负责”的原则,朝天区建立完善了区、乡、村三级管理养护体系,做到了区有所、乡有站、村有队,区道区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同时还出台了《朝天区通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朝天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朝天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考核办法》,将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纳入财政预算,也将交通运输工作纳入对区级相关部门及乡镇综合目标考核。目前,朝天区共列养区、乡、村道1887.72公里,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

此外,该区还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建立了区、乡、村“三级路长”体系,实现 “路长全覆盖,路路有管家”,形成 “路联管、路全管、路共管、路常管”机制,确保农村公路美观实用、长效耐用,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农村公路质量安全水平。

筑就乡村“致富路”

“路通了,家门口就能坐上客车,车子舒服,师傅开得又好,太方便了。”采访中,记者在大滩镇茅坪村遇到了几位刚乘坐“村村通”客运车从镇上赶集回来的村民,他们通过“村村通”客运车把家里的土鸡蛋、米珍、核桃等土特产带到了镇上变卖,还买回了大米、面、菜籽油等生活必须物资。

和村民们一样开心的,还有该村的大学生徐贵双。他说,以前回村,由于车少、行李多,每次学校放寒暑假,他都不得不出高价钱包车回家,现在“村村通”客运车开通了,他再也不为回家发愁了。

近年来,为进一步统筹规划城乡运力,优化农村客运班线,朝天区共开通农村客运班线88条,投放“村村通”客运车52辆,为群众提供“赶集接送、学生送达、客运包车、电话预约、物流配送、旅游组团”六项服务。目前,全区12个乡镇建制村班车通达率100%,“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美好愿望得以实现。

同时,朝天区加快以区为中心的区、乡、村三级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建设。记者从朝天区商务局获悉,该区已有快递物流企业13家,快递网点100余个,快递网点实现乡镇全覆盖,快递网点行政村覆盖率90%以上。“交通运输+特色农产品”,“交通运输+电商”等扶贫新模式不断推广。

“要真正把农村公路,变成群众的‘致富路’。”朝天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向荣华表示,下一步,朝天区将在“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巩固提升“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建设成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