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交通运输局健全安全责任体系狠抓工程领域安全管理

苍溪县交通运输局 2021-09-07 分享:

为扎实抓好交通建设领域安全管理工作,苍溪县交通运输局督促各工程指挥部、项目部、监理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把工程安全放在心上、抗在肩上、抓在手上。

一是强化行业监管责任。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充分运用明察暗访、警示教育、行政处罚等手段,督促施工、监理单位落实安全责任。
    二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12个工程项目部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新规定,及时修订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责任清单,构建双重预防机制,落实全员安全责任,认真落实“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规定,切实做好汛期防洪、防汛、防地质灾害工作。

三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组织交通运输系统安全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坚守底线、安全发展》等专题警示教育片,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释义》,让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力抓好工程施工安全。共开展工程领域集中教育培训1期,召开安全会议2次,警示谈话1次。
    四是强化安全监督检查。紧紧围绕安全责任落实、风险防控、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开展在建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重点对基坑支护、土方开挖、模板支撑、爆破工程等危险性较大工程以及有限空间、高空、临水临边、动火、临时用电、起重、多工种交叉等作业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