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及两会期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gyzw_jtj 2021-09-15 分享: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直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8月31日国务院安委办和省安委办召开的全国全省安全生产执法暨水上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9月9日市安委会召开的2021年市安委会第三次会议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推进会和9月10日省安委会召开的省安委会2021年第三次全体成员会议暨第三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好部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和两会期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防范工作,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管理责任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特别是进入9月,浙江、黑龙江、安徽三省3天时间内连续发生3起重大安全事故,死亡33人,再次给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国庆、中秋历来是安全工作的重点防护期,加之全市马上就要召开两会,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一把手”亲自动手抓安全生产,认真研判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针对性部署落实预防管控措施,带队开展节日及两会安全工作督查督导,推动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和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领域和整治工作,狠抓安全防范

中秋、国庆节假期即将临近,人流车流物流更加频繁,加之生产、建设等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加速冲刺状态,安全风险防范一丝一刻不能松懈。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特别是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要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监管执法,强力打击违法行为,坚决杜绝“只检查不执法”“有执法无处罚”等行为,督促交通运输企业加大隐患排查治理,自觉履行企业主体责任。

(一)道路交通运输领域。深刻吸取黑龙江“9.4”和安徽“9.5”重大交通事故教训,要突出客运站源头管理,严格落实“三不进站、七不出站”规定,重点把好驾驶员上岗审查关、车辆技术状况关、乘客行包检查关、客车安全例检关和出站检查关。要狠抓长途客运、农村客运、旅游包车和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强化车辆运行全程“双控”动态监管(卫星定位联网联控系统、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坚持“车辆未回站、监控不断线”,及时纠正处置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道路运输驾驶员记分管理。对行业监管平台、第三方监测平台通报的问题要及时处理、警示到位。要强化驾驶员应急处置培训教育,坚决禁止“带病”车辆、驾驶员投入营运。

(二)水上交通运输领域。加强重点水域安全巡查检查,严密监测客船、渔船、砂石船等各类船只,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格落实恶劣天气禁航,严禁渡船超时段渡运及恶劣天气冒险航行。要重点加强客渡船舶和旅游船舶的安全监管,严把船舶适航关和船员适任关。加大渡运水域、旅游景区水域的巡航巡查力度,突出赶场渡、学生渡和旅游渡等重点,人员值守到位,强化一线监管。严查“六不发航”、签单发航、水情传递和救生衣行动等制度执行情况,严防易燃易爆和危险品上船,严厉打击超载、冒险航行、非客渡船载客等违法行为。

(三)交通建设施工领域。进一步加强对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隧道等危险性较大工程的全方位检查,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深刻汲取“9.10”成都一轨道交通在建工地发生垮塌事故致4死14伤事故教训,加强复杂地质条件下施工安全管控,严厉打击各类转包、非法分包、挂靠等建筑市场违规行为,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要重点加强施工现场技术监控和施工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各项措施。要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规范建设施工人员安全生产行为。瓦斯隧道及其他高风险隧道要严格落实安全管控措施,尽可能减少作业班组和进洞作业人员,尽可能不开展洞内爆破作业。在建项目要坚决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把夜间值班值守和预警监测等关键环节抓紧抓好,坚决避免人员伤亡。

(四)公路管理领域。要全力以赴做好抢通保通,要加强公路养护管理,特别是通往旅游景区的公路,保持标志、标线和安全防护设施的齐全完好。重点加大对灾害易发事故多发、无绕行替代路线、长陡下坡、急弯险路等重点路段以及危病桥隧的除险加固等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情况的检查力度,做好风险路段管控和治理工作,及时发现排除险情。近期受强降雨灾害影响的县区,要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确保公路以及桥梁、隧道安全运行。公路养护、路政执法机构要及时将动态变化的路段风险和隐患通报同级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机构,要第一时间通报企业、督促落实防范措施。

(五)行业消防安全方面。深刻吸取浙江嘉善“9.3”双杰海绵公司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加大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安全宣传,防范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六)加强客货运输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全市道路客货运输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要紧盯三大重点对象:“两客一危一重”道路运输企业、车辆、驾驶员;六大重点行为:车辆动态监控责任不落实、车辆“挂而不管”“变相挂靠”、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管理不到位、客货运输车辆突出违法违规行为、非法营运、违法违规审批和检验。切实清除一批道路客货运输源头安全隐患、查处一批极易肇事肇祸的营运车辆和从业人员、清理整顿一批安全管理问题突出的运输企业、健全完善一批协同高效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市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此外,各单位要密切关注交通运输新业态安全问题,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风险隐患,提前部署防控措施。

三、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

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要做细、做实、做好本行业领域应急预案和实战演练;遇有突发事件,各单位负责同志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科学应对,统筹做好“现场处置、信息上报、舆情应对”;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机制,杜绝“漏报、误报、瞒报”;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动态,积极主动回应关切,确保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9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