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梯级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系统正式进入试运行

市港航发展中心 2021-10-18 分享:



执行试运行任务的兴川江8号、兴川江9号货船


10月15日上午,四川广元港集团公司所属的2艘集散两用货船(兴川江8号、兴川江9号)满载1188吨工业硫磺在广元港张家坝作业区起航,执行第一次试运行任务,目的港为重庆涪陵。按照联合调度规程,开行前首先由水运企业将船舶资料提交船闸营运单位进行审核,录入联合调度信息系统,完成船舶初始注册入库,然后船员通过手机APP进行当次过闸申请,填写货物种类、过闸方向等基本信息,最后由调度中心审核后发出调度指令和计划,实现了“一次申报,全线通过”,大幅提高了船舶过闸效率。

试运行过程中将收集船舶航行、通航建筑物运行、调度系统运行等基础数据,全面测试联合调度信息系统的实用性和科学性,为下一步优化完善调度系统软件和具体调度操作流程提供数据支撑,确保联合调度顺利转入正式运行,早日实现全线过闸时间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

嘉陵江梯级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是交通运输部党组“为群众办实事”重要举措之一,是全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航道实施的全江梯级通航建筑物船舶过闸联合调度,也是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要内容。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下,川渝两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携手合作,《嘉陵江梯级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规程(试行)》于9月18日印发,联合调度中心已组建完成并正常运行,调度平台已初步具备运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