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交通运输局“三强化”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昭化区交通运输局 2022-11-28 分享:

强化安全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年初印发了《2022年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要点》,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的要求,相继修订了区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度》《领导干部对口联系指导镇及辖区重点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清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股室和具体人员各级责任,厘清了“谁负责、谁主管、谁具体抓”的问题,保证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相关人员。

强化事故隐患排查。结合交通工作实际,重点对全区道路运输、城市客运、公路运营、公路工程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大检查、大整治,摸清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底数,压实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风险防范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监测和预警能力。切实把安全管理重点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和过程控制转移,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事事安全、人人平安。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问题隐患136处,其中运输领域24处、公路建设项目领域112处,已全部整改完毕。共清理垮塌方22000余方,清理水沟1900余公里,路面灌封40余公里,修复桥涵5处、疏通涵洞200余个,设立警示桩1100余个,警示标牌600余个。

强化交通行业执法。建立健全路警联合24小时不间断执法治超工作体系和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与交警部门联合,在国省干线及镇开展流动治超巡查,重点加大对国道212线等干线公路巡查力度,加大巡查频次,重点打击绕行逃避检测、短途驳载等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检测货运车辆1765台,其中超限车辆23台,卸载吨位616.34吨,超限车辆比例控制在2%以内。同时,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采取定点巡查、流动执法、暗访摸排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整治,组织较大规模的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4次,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法违规经营行为20起,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9台次,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