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22年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的报告

政策法规科 2023-01-06 分享:

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函》(广府法组办函〔2022〕3号)要求,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年初部署的重点工作,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着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交通运输工作能力;深入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标准化暨“四基四化”建设,释放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效能,促进交通运输各个门类执法力量形成合力,更好发挥“依法治交”,为全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引领和保障。

(一)始终坚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部署。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学习任务,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重点任务部署,印发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贯彻落实<广元市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的通知》,明确未来5年交通运输部门法治建设的路线图。三是扎实履行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完成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

(二)始终坚持培树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一是落实局党组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坚持在每次党组会议中安排学习法律法规的内容,全年已学习《土地管理法》《四川省交通运输信用管理办法》等12个法律法规和规章,促进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懂法用法。二是开展普法用法专题教育学习,组织交通运输系统50余名女干部职工,参加“三八维权周”普法宣传讲座,营造良好的学法知法用法氛围。三是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组织300余名市本级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

(三)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和转变政府职能。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交通运输行业行政审批事项,形成227项行政许可事项。持续优化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窗口管理,配置“一件事一次办”8个,扩宽道路运输“电子证照”覆盖面,已办结8735件道路运输行政许可。二是清理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权力,编制2022年交通运输系统权责清单,共498项行政权力事项。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向社会征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建立涉企收费自查、整改台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开展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自查自纠,确保政府采购活动更加规范、廉洁、高效。三是加强行业市场监管职责。持续提升公共安全标准化水平,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标准化工地建设要求,加强桥梁、隧道等监督检查,以“平安工地”考核、节后复工复产检查为抓手,开展工程实体和原材料抽查检查,提升安全质量管理工作。

(四)始终坚持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制定《中共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工作规则(修订)》等3项规则,梳理关系交通运输工作全局、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和决策流程。二是落实行政决策相关制度,明确交通运输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程序。根据工作实际,适时召开局务会议和局党组会议,用好民主集中制,聘请法律顾问1名,参与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

(五)始终坚持交通运输制度体系建设。一是推动重点制度修订制定。参与推动制定发布《广元市促进道路货运企业加快发展的七条措施》《广元市推动机动车维修行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将道路运输发展重大部署要求制度化,夯实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基础。二是宣传贯彻重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学习宣传贯彻《四川省交通运输信用管理办法》《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等上级要求,及时抓好贯彻落实。三是坚持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组织开展2019年至2022年执法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梳理23个有关文件,提出修改意见4个,推动交通运输制度规范从“数量”到“质量”转变。

(六)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夯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础。主动寻求理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职能职责,启用“广元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专用章”。认真抓好行政执法标准化暨“四基四化”建设,组织换发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证件77个,申办交通运输辅助执法证件357个,购买新式执法服装78套,上线使用四川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网上办理行政处罚246件,提升执法质效。二是全面推进执法人员全员培训,印发《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22年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全员培训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市本级执法人应知应会测试4次,向省交通运输厅送培执法人员124人,提升执法人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强化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制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公路路政等方面专项检查方案5个,对潜在风险大、可能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四是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做好“法律七进”,印制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00余份,让相对人明白法律规定、理解法律条文,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

(七)始终坚持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局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策文件和解读62件,行政处罚信息47次,做到了信息公开及时、便民、有效。二是自觉接受各级各类监督,牵头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3件,政协提案7件。积极主动回应热点问题,办好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前三季度已受理投诉、提供咨询等7932件,持续完善12328电话系统运行月报告、月分析制度,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上一年度执法案卷评查,抽检49份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印发《关于2021年度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从自由裁量、证据调查、办案程序和文书制作4个方面指出案卷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的规范化办案能力。四是加快探索事中事后监督,持续推进实施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已完成21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向省交通运输厅报送2022年高速公路建设从业单位信用初评情况,向信用广元归集1753条各类信用信息。

(八)始终坚持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一是开展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承诺整改活动,聚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力,选择性执法、一刀切执法,以及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文明执法等问题,梳理排查问题5个,全部整改完成。二是做好矛盾风险隐患化解,对小矛盾小纠纷坚持“就近就快”原则,第一时间调处化解,对短期内难以化解的积案逐一做好分析研判、风险评估、落实稳控。加强货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群体研判,有针对性的落实教育疏导措施。三是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依法办理应诉案件,提高复议应诉能力,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

(九)始终坚持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一是强化组织机构建设,适时调整完善我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充实法治工作机构人员,安排2名法律专业人员专门从事法治工作。二是保障法治建设工作必要的装备和工作经费,将法治工作经费纳入年初工作预算,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听取情况汇报,重大决策部署均由局党组会讨论通过,推动我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三、存在的问题和2023年工作思路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标先进,对表上级各项工作要求,仍然存在着执法规范化水平不高、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任务落实不细、执法队伍本领不强等工作短板,接下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常态化推进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工作。巩固和深化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改革成果,常态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做到执法问题查摆整改常态化、提升执法人员素质能力常态化。

(二)落实好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年度任务。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列入年度法治培训重要内容,坚决树牢法治思维。加大指导和监督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力度,重点抓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

(三)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严格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做好公平竞争性审查,确保文件质量和合法性。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