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90号提案答复的函

市交通运输局 2021-08-06 分享: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90号提案答复的函


陈寰、贾长城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将朝天区“转斗—水磨沟”隧道纳入省市“十四五”公路交通规划建设的建议》(第9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项目概况

转斗至水磨沟公路是我市朝天区重要农村公路,属于规划转斗镇经青林乡至文安乡快速公路的一段,目前大部分路段为四级公路,其中转斗至水磨沟隧道为该项目规划研究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暂无农村公路隧道单独补助政策,且省内国省道隧道作为单独项目进行补助的项目极少。鉴于此,朝天区交通运输局将整体推进转斗镇经青林乡至文安乡快速公路前期工作,有利于完善朝天区路网结构,有利于改善区域居民出行条件和上级补助资金的争取。

二、关于将转斗至水磨沟隧道纳入省市交通规划的建议

目前,转斗镇经青林乡至文安乡快速公路已拟纳入《广元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朝天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经我局积极争取,省交通运输厅拟初步同意将转斗经水磨沟至川陕界公路纳入四川省普通省道网布局规划进行调整,调整后属省道522线,其中转斗至水磨沟公路属新增省道522线的一段。下一步,我局将加强与省厅工作对接,力争将省道522线纳入《四川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为后续资金争取和“十四五”期开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三、关于尽快开展该项目前期工作的建议。

目前,转斗镇经青林乡至文安乡快速公路已纳入市发改委“十四五”时期加快前期工作项目清单。由于前期工作涉及的部门多,审批的层级高。加之,转斗至水磨沟公路可能涉及我市境内水磨沟自然保护区、剑门蜀道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环境敏感点,致使整个项目前期工作周期较长。下一步,我局将同朝天区交通运输局共同努力加快推进该项目前期工作。

四、关于项目建设过程中融入当地文化旅游元素的建议

“交通+文旅”融合发展是未来交通运输发展新趋势,将优质文旅资源优势与交通结合,能更好的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你们提出的建议非常具有前瞻性,项目推进过程中我局将督促项目业主,在项目勘察设计过程中要求设计单位将路线与周边文旅资源充分融合,在满足交通功能的前提下,发挥交通带动旅游发展的潜力。

五、关于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加快推进该项目的建议

目前,朝天区交通运输局正积极推进该项目相关工作,我局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积极督促和协助朝天区交通运输局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尽快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