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地质灾害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紧急通知

办公室 2016-05-04 分享: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地质灾害和安全隐患

排查治理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直属有关单位:

    今年以来,我省连续发生2起因山体垮塌造成的公路阻断、人员伤亡自然灾害,公路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1月29日,德阳绵竹市汉清路发生山体垮塌,致使公路交通中断3天。3月8日12时许,乐山市马边县境内省道103线K326+400处突发山体垮塌,灾害造成踏勘小凉山精准扶贫交通项目返回途中的乐山市公路局局长王川、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志强等一行7人全部遇难。为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公路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交办公路明电〔2016〕5号)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地质灾害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紧急通知》(川交应急明电〔2016〕1号)精神,现将进一步加强公路地质灾害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保持高度警觉,准确把握公路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出现的新情况

非汛期连续发生两起大型山体垮塌,这是近年来公路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牢固树立底线和红线意识,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防灾保通工作责任;坚持以人为本,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立即开展公路地质灾害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公路运行安全。

二、强化统筹协作,全面排查整治公路地质灾害及安全隐患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和公路管理机构要主动向县区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支持,全面做好公路地质灾害及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一要准确掌握辖区内公路沿线地质灾害信息,配合国土部门重点整治石质上边坡岩体倾斜、滑移、鼓胀、拉裂、错断和土质上边坡坡顶后缘开裂、坡面临空、坡脚滑移等公路地质灾害。二要认真排查整治高危边坡、挡防结构、电站赔建路段、病(危)桥、受损安全设施以及容易发生拥堵路段边坡等点位安全隐患,分级分类建立安全隐患台账,按轻重缓急逐项整治、销号。对于一时难以完成整治的,或需要采取工程手段进行治理的边坡灾害路段,要在起止点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并加强观测和巡查,有明显变化时,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及时疏导或封闭交通,确保车辆及行人通行安全,请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及时将排查情况报市局公路科(电话3262909)、安监科(电话3356106)。三要切实加大日常巡查力度,认真落实公路和桥梁养护检查工作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突发安全隐患。同时,要尽快完成灾毁公路修复、危桥改造、公路安保和灾害防治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施工图设计审批和招投标等相关工作,条件已具备的,要加紧组织实施。

三、提升应急能力,最大程度降低地质灾害对公路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要完善公路地质灾害防治预案,并做好应急抢险物资、装备、人员、资金等应急准备,对特别重大的公路地质灾害和安全隐患,要编制专门应急预案。要适时开展应急演练,明确抢险任务、程序、方法等,掌握预警信号、撤离路线和避险措施,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快速反应、正确处置、有效避险。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