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03-24 15:56 字体: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元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广元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载体建设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本可在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人民路南段20号,邮编:628017,电话:3263928, 电子邮箱:gyxrl@163.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按照《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广府发〔2014〕36号)、《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广府办发〔2015〕34号)、《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广府办函〔2015〕68号)和《广元市效能办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广效办发〔2015〕3号)要求,结合我局电子政务公开工作“深化、完善、创新、提高”的总体思路,积极新增了政务信息公开微信公众平台,拓宽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渠道,同时在重点环节上加以深化、创新和突破,全面提升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层次和水平。

(一)强领导定制度,强化政务信息工作体系。一是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实行信息公开审签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和信息公开工作奖惩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逗硬进行检查考核。

(二)建平台拓渠道,扩大政务信息公开范围。一是充分发挥我局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完善网站栏目,把群众最关心的公路建设、工程招投标、行政审批、道路运输管理、路况信息等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开。二是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LED情报板、MAS手机短信等平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搭建了广元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 交通民声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三是将交通运输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条件、流程及需提供的材料印制成便民手册,通过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窗口发放给办事群众。四是通过广元日报、广元晚报、广元新闻网、中国交通新闻网和广元电视台、四川电视台等其它媒体不定期刊登、播放交通运输政务信息。

(三)定目标交任务,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市交通运输局领导高度重视并亲自参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各阶段工作重点,向局办公室、市交通运输指挥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提要求、交任务、出题目,指导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工作调研,采写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精品信息。同时严把政府信息审查和报送关,确保政府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2015年,我局对涉及本系统的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再次核查,重新梳理了许可事项清理标准,同时清理出非行政许可事项8项。一是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各交通运输执法单位均在醒目位置公开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确认的执法主体、依据、程序、条件、监督方式和执法人员姓名、相片、执法证号,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二是积极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我局财务预算执行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三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提前公开交通建设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政策,规范公开重大交通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招标投标等信息。

(二)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截至2015年底,我局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43条。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1条,其中,计划总结类45条、工作动态类418条、法律法规类36条、人事管理类42条、财务类14条、其他类116条。

(三)新闻媒体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在中国交通新闻网发布信息107条,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发布信息171条,省级媒体及《四川交通快讯》发布信息278条,比2014年上升107%。市级媒体及刊物发布信息682条,比2014年上升20%。去年,我局结合建市30周年,周密部署,精心准备,在广元市城区景观廊桥成功举办了《交通让生活更美好——广元建市三十周年交通运输发展图片展》,展示广元交通翻天覆地的变化,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四)政务微信、微博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广元交通”官方微信、微博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树立政府形象、群众政治参与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截至目前,“广元交通”微信、微博听众总计已达3万多人,发博2600多条,单条微博点击量最高超过10万次,日平均阅读量达4000人次,回复网民咨询、答疑260多条。去年还开通了“广元交通”官方微信,11月份被省政府新闻办、省网信办、省政府信息公开办联合主办的四川发布评为2015年度四川交通系统微政务优秀账号。

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办理情况

(一)2015年,我们共办理书记信箱、市长信箱交办案件348件,比2014年219件上升59%;建言献策栏目回复654件,比2014年211件上升210%;局长信箱106件,比2014年39件上升172%;其它论坛如:天涯、百度广元吧、麻辣社区等其它论坛回复共计75件,比2014年25件上升200%,办结率均达到100%。

(二)2015年,12328广元呼叫中心7×24小时为市民提供畅通的交通运输咨询、投诉、建议渠道,成为交通运输部门倾听民声、畅通民意、排解民忧的重要渠道。全年共受理话务2023次,其中道路运输、公路交通咨询类1234件,占61%;投诉建议类789件占39%,均按规定时限办结。

2015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二是有些工作面还没完全涉及,三是已铺开的工作有些还抓的不到位等。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网上信息服务,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机制,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渠道,继续加强新媒体等微政务平台建设工作,把“广元交通”微信、微博建设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微政务窗口,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加强对直属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推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