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3-28 09:37 字体: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元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广元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载体建设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本可在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人民路南段20号,邮编:628017,电话:3263541, 电子邮箱:gyxrl@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我们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关于开展2016年度全市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的通知》(广府公开办发〔2016〕6号)和《广元市效能办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广效组发〔2016〕1号)要求,结合我局电子政务公开工作“深化、完善、创新、提高”的总体思路,拓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渠道,同时在重点环节上加以深化、创新和突破,全面提升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层次和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体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们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由办公室主任预审后提交局分管领导审查,并落实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实行信息公开审签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和信息公开工作奖惩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逗硬进行检查考核。三是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政务信息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四是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规定,切实增强交通运输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

(二)建平台拓渠道,扩大公开范围。一是充分发挥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完善网站栏目,把群众最关心的公路建设、工程招投标、行政审批、道路运输管理、路况信息等通过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开。二是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LED情报板、MAS手机短信等平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搭建了广元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 交通民声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三是将交通运输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条件、流程及需提供的材料印制成便民手册,通过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窗口发放给办事群众。四是通过中国交通新闻网、四川电视台、广元日报、广元晚报、广元新闻网和广元电视台等其它媒体不定期刊登、播放交通运输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772条,其中,计划总结类1条、工作动态类640条、行政执法类13条、人事管理类12条、财务类1条、其他类104条。官方网站日均访问量2800余次,全年累计访问量过百万。

(二)新闻媒体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广元交通运输部门在中国交通新闻网发布信息121条,省级媒体及《四川交通快讯》发布信息287条,比2015年上升109%。市级媒体及刊物发布信息710条,比2015年上升16%。

(三)政务微信、微博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广元交通”官方微信、微博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树立政府形象、群众政治参与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截至目前,“广元交通”微信、微博听众总计已达3万多人,发布信息3000余条,单条信息点击量最高超过2.5万次,日平均阅读量达2000人次,回复网民咨询、答疑240多条。“广元交通”官方微信、微博名列四川省交通运输系统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第3名。

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们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办理情况

(一)2016年,我们共办理书记信箱、市长信箱交办案件262件,比2015年348件下降25%;建言献策栏目回复1359件,比2015年654件上升108%;局长信箱92件,比2015年106件下降13%;其它论坛如:天涯、百度广元吧、麻辣社区等其它论坛回复共计114件,比2015年75件上升52%;微信、微博共回复612件,比2015年554件上升10%;

(二)2016年,12328广元呼叫中心7×24小时为市民提供畅通的交通运输咨询、投诉、建议渠道,成为交通运输部门倾听民声、畅通民意、排解民忧的重要渠道。全年共受理话务6605件。按照业务类型统计:投诉举报类2178件,占33% ;信息咨询类3129件,占47.4%;意见建议类1298件,占19.6%。业务受理率100%,限时办结率98%,办结率99.8%,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服务的认可度不断提升。

2016年,我们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仍有极个别县区交通运输局和直属单位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连贯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仍有一些信息在变动后未及时更新的现象发生。

今后,我们将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完善网上信息服务,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机制,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二是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渠道。继续加强新媒体等微政务平台建设工作,把“广元交通”微信、微博建设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微政务窗口,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加强对直属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推进全市交通运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