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2015-12-06 23:06 字体: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元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广元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的电子版本可在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人民路南段20号,邮编:628017,电话:3263928,电子邮箱:gyxrl@163.com)。

一、概述

2012年,我们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有关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按照“深化、完善、创新、提高”的总体思路,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内容,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2012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二是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部署各阶段交通运输政务公开工作。三是明确分管领导、经办科室和人员,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行为。根据条例规定,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印发了《广元市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广元市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广元市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制度》、《广元市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了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政务公开范围,规范了政务公开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措施,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该保密的绝不泄密”,以制度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

(三)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思路。2012年以来,我们不断创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思路,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信息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信息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信息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在实际工作中,凡是与社会公共服务密切相关的事项,主动对外公开,根据工作实际,成熟一批,梳理一批,公开一批,从局机关到直属单位,分层推进,逐步公开。同时,充分发挥我局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完善网站栏目,把群众最关心的公路建设、工程招投标、行政审批、道路运输管理、路况信息、路桥收费政策等通过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对外公开,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56条。2012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3条,其中,计划总结类34条,占5%;工作动态类397条,占50%;法律法规类55条,占7%;人事管理类48条,占6%;财政类13条,占2%;其他信息139条,占18%。

(二)新闻媒体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2年,我们通过中央电视台播出路况信息2条,省级媒体及刊物刊发工程建设类信息7条,市级媒体刊发各类信息265条。

(三)网络舆情办理情况

2012年,我们共办理书记信箱、市长信箱交办案件252件(比2011年296件下降15%);建言献策栏目回复64件(比2011年38件上升68%);局长信箱104件(比2011年162件下降36%);其它论坛如:天涯、百度广元吧、麻辣社区、以及微博回复共计13件(比2011年2件上升550%),办结率均达到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我们在门户网站增添了“信息公开”专栏,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图、申请表、申请受理单位和办理时限等。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均未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市交通运输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们的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些直属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主动性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个别直属单位政务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程序不够规范。今后,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添措施,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范围,努力推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2013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