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2015-12-06 23:06 字体: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元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广元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载体建设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本可在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人民路南段20号,邮编:628017,电话:3263928,电子邮箱:gyxrl@163.com)。

一、概述

2013年,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深化、完善、创新、提高”的总体思路,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内容,为全市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2013年以来,我局不断创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思路,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的高效、有序和规范。一是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部署各阶段交通运输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培训,认真监管。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加强对直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和指导,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范围,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交通运输发展服务。

(二)规范操作,完善程序

1.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信息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信息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信息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

2.准确把握原则,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一是依法公开的原则。二是重点公开的原则。凡是与社会公共服务密切相关的事项,都实行公开。三是逐步公开的原则。根据工作实际,成熟一批,梳理一批,公开一批,从局机关到直属单位,分层推进,逐步公开。四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从实际出发,讲究实效,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动态性

内容及时公开。

(三)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

2013年4月份,我开通了政务微博,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树立政府形象、群众政治参与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88条。2013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2条,其中,计划总结类40条,占6%;工作动态类400条,占54%;法律法规类72条,占10%;人事管理类58条,占8%;财政类17条,占2%;其他信息145条,占20%。

(二)新闻媒体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我们通过中央电视台播出路况信息2条,省级媒体及刊物刊发工程建设类信息11条,市级媒体刊发各类信息331条。

(三)官方微博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从2103年4月份开通到年底,“广元交通”新浪、腾讯微博听众接近9000人,累计公开信息800多条,单条微博点击量最高超过3万次,通过微博回复网民咨询、答疑60多条。

(四)网络舆情办理情况

2013年,我们共办理书记信箱、市长信箱交办案件236件(比2012年252件下降6%);建言献策栏目回复131件(比2012年64件上升105%);局长信箱84件(比2012年104件下降19%);其它论坛如:天涯、百度广元吧、麻辣社区等其它论坛回复共计6件(比2012年10件下降40%),办结率均达到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均未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市交通运输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们的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加强,信息内容不够全面;二是个别直属单位政务公开的程序不够规范。今后,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拓宽信息公开范围,继续加强教育培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2014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