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3-09 08:50 字体: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7〕40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广府办发〔2017〕84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广元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办理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本可在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人民路南段78号,邮编:628017,电话:3263541, 电子邮箱:gyxrl@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们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由办公室主任预审后提交局分管领导审查,并落实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实行信息公开审签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和信息公开工作奖惩制度,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管理,逗硬进行检查考核。三是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政务信息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预算。

(二)丰富公开渠道,突出公开实效 。一是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要求,我们及时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在局官网开设建议提案办理、行政权力清单等信息公开栏目。二是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加强与广元电视台、广元人民广播电台、广元日报、广元新闻网、四川新闻网广元频道、四川在线广元频道等媒体合作,及时宣传报道交通运输工作动态。三是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LED情报板、MAS手机短信等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开通了广元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894条,其中,概况信息数1条、计划总结类1条、工作动态类855条、行政执法类26条、人事管理类3条、财务类1条。官方网站日均访问量2000余次,全年累计访问量超过60万。

blob.png

2017年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二)新闻媒体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在《人民日报》发布信息1条,在《中国交通报》发布信息2条,在《四川交通快讯》等省级媒体发布信息330条,比2016年上升15%;在《广元日报》等市级媒体发布信息378条,比2016年上升14%。

(三)政务微信、微博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广元交通”官方微信、微博在全市交通运输管理创新、政务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树立交通运输部门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广元交通”微信、微博听众总计达3万余人,发布信息260条,单条信息点击量最高超过4000余次,日均阅读量达2000人次,回复网民咨询、答疑768条。

(四)其它方式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今年以来,一是编发《广元交通运输信息》12期,主动向上级部门、系统内部和省市相关部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二是通过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接受群众咨询,公开群众关心的各类信息,全年共接听电话12932次。三是上线广元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对暗访视频、现场来电及网络留言反映的问题统一回复。四是在运管、海事、路政政务服务窗口放置办事指南、相关法律法规,主动公开办事程序等事项。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稳增长”推进公开情况。公开重点建设项目建设信息103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6条、PPP项目信息8条。

(二)围绕“促改革”推进公开情况。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14条、政策文件的废止情况8条、政策文件失效情况7条、随机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1条、服务事项上网办理471条。

(三)围绕“防风险”推进公开情况。发布可能引发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风险预警和安全提示信息1条、常规执法检查、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26条。

(四)建议提议结果公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条,公开22条;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8条,公开18条。

四、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7年,我们共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信函3件,已全部按时进行回复。

五、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办理情况

(一)2017年,共办理书记信箱、市长信箱交办案件213件,建言献策栏目回复1527件、局长信箱81件,其它论坛(天涯、百度广元吧、麻辣社区等)回复共计132件,微信、微博回复768件,业务受理率100%,限时办结率98%,办结率99.8%。

(二)2017年,我市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共受理业务12932件,其中,投诉举报、信息咨询、意见建议三类业务分别为2969件、9449件、514件,分别占业务总量的23.0%、73.1%和4.0%;限时办结率98.74%,回访满意率为99.22%。

 blob.png

2017年度12328电话业务类型分布及变化图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7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单位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个别事项公开还不够及时;二是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拓展不够,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务信息还有待加强。今后,我们将着力从以下三方面加以改进:一是不断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定期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二是强化教育培训。积极组织政务信息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政务信息公开培训班,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门户网站和政务微信运行管理,不断完善、拓展网站和政务微信功能,加强信息聚合,推动全市交通运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台阶。